2014年, 第25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4-11-10
  

  • 全选
    |
    目次
  • 《天然气地球科学》-期封面及目次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天然气地质学
  • 卫平生, 潘树新, 陈彬滔, 刘彩燕, 梁苏娟,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681-1688.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6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湖浪、环流和沿岸流等湖流对滩坝砂的形成和分布起到了重要的控制作用。为研究湖流对滨浅湖滩坝砂的改造作用及坝体边缘砂体的分布规律和沉积特征,以青海湖现代沉积和松辽盆地南部青山口组滩坝砂为基础,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发现,青海湖和松辽盆地青山口组滩坝砂的边缘发育大量直坝和斜坝沉积。直坝和斜坝分别垂直或斜交于湖岸线生长,砂体具有狭长分布的特点,二者的形成主要受向岸浪和反射离岸浪的控制。直坝和斜坝常发育交错层理、平行层理及透镜状层理等浅水构造。直坝和斜坝砂体在坝体边缘呈群带状展布,平面上容易形成岩性油气藏。直坝和斜坝的研究对于完善陆相盆地滩坝砂的沉积模式和拓展我国陆相盆地岩性油气藏的勘探领域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 吴颜雄, 马达德, 刘君林, 薛建勤, 张娜, 刘海珍, 黄建红, 鲁珊珊, 张勤学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689-1696.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6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柴达木盆地基岩风化壳油藏普遍发育,在昆北等区已形成油田。然而,目前对基岩油藏的成藏背景认识不清,制约了勘探步伐。利用钻井、测井、试油和分析化验等资料对基岩油藏基本特征及成藏条件进行分析,认为该区油藏是受岩性及构造多重因素控制的复合油藏,成藏需紧邻富烃凹陷、具有良好的储盖组合和油源断裂3个基本条件。通过油藏解剖发现,基岩油藏属于源外次生成藏,根据油气侧向运移方式、远近不同建立2种成藏模式:①油源断裂+裂缝输导的近源成藏模式;②油源断裂+不整合面侧向运移+次级断裂辅助运移的远源成藏模式。研究以期对柴达木盆地基岩风化壳油气藏的勘探提供地质理论依据。
  • 焦立新, 刘俊田, 张宏, 冯亚琴, 武超, 张琪, 郭克成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697-1705.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6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三塘湖盆地条湖组二段油藏储集层岩性以沉凝灰岩为主,除凝灰岩外,夹有内碎屑、生物屑及有机质泥纹,具有一定的沉积特征。基于岩石薄片鉴定、全岩矿物及场发射扫描电镜分析,结合压汞毛管压力曲线资料,开展储集层的岩性、物性、储集空间及孔隙结构等方面研究。研究表明,储集层岩性以含生物屑英安质晶屑—玻屑沉凝灰岩为主,脱玻化孔、晶屑溶蚀微孔和粒间孔是其主要的储集空间,岩心分析孔隙度平均为16.1%,渗透率平均为0.24×10-3μm2,含油饱和度平均为69.5%,属于一套中高孔、特低渗、高含油饱和度致密储集层,储集层排驱压力为3.92MPa,孔喉半径为0.08μm,具有高排驱压力,喉道细小且分布均匀的特点,分析认为,条湖组二段沉凝灰岩成因环境为滨浅湖,缺少陆源碎屑物质供应的相对稳定的湖相环境是斜坡区沉凝灰岩致密储集层形成的关键,火山喷发后火山灰尘的缓慢空降沉积区域控制着致密储集层的平面展布。
  • 白云来, 马玉虎, 黄勇, 刘晓光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706-1717.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7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奥拉谷是被动大陆边缘一个重要的构造现象,是勘探家们重点关注的地区之一。以鄂尔多斯陆块南部深部构造为研究重点,以板块构造理论及构造控制沉积思想为指导,通过野外地质剖面及岩心观察,结合地震资料,剖析南缘寒武纪沉积建造特点及所反映的构造方面的信息,确定寒武系沉积地层厚度进而了解盆地南部构造轮廓,确定古陆南缘可能存在奥拉谷,其分布面积约为20 000km2 ,主要发育时期为寒武纪黔东世都匀期—武陵世台江期,是下一步鄂尔多斯盆地深部油气勘探重要地段去之一。
  • 陈义才, 杨知敏, 王思航, 郑海桥, 童小俊, 胡润, 任军峰, 包洪平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718-1726.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7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烃源岩残余有机碳含量下限值是划分有效烃源岩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关于碳酸盐岩有效烃源岩有机碳含量下限值主要由经验分析来确定,取值高低存在比较大的分歧。鄂尔多斯盆地马家沟组碳酸盐岩热演化程度高、有机质类型好。笔者针对马家沟组烃源岩生成油气具有近距离运聚的成藏特征,从烃源岩吸附气定量分析出发,结合典型井不同有机碳含量的烃源岩排烃史模拟计算,综合分析认为以0.25%作为高成熟—过成熟碳酸盐岩有效排烃的烃源岩残余有机碳含量下限值。
  • 周维维, 王伟锋, 安邦, 胡瑜, 董敏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727-1734.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7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隐性断裂带是区域、局部应力场、基底断裂活动及潜山块体扭动影响下在沉积盆地盖层中产生的具有不同成因及规模的断裂趋势带,它是深走滑断裂的伴生构造,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渤海湾盆地的隐性断裂带可以总结为5种成因类型:①板块活动引起的构造应力场变化形成的区域构造应力型隐性断裂带;②基底断裂体系及其活动性形成的基底活动型隐性断裂带;③潜山呈雁列式排列形成的区域隆升型隐性断裂带;④局部应力场变化形成的变换型隐性断裂带;⑤潜山块体之间以及内幕薄弱带扭动形成的潜山扭动型隐性断裂带。研究认为,隐性断裂带控制了储集砂体分布,小断层与中低幅度构造组合形成断鼻、断块等多种类型的隐蔽圈闭带,潜山沿其分布形成构造脊,是油气长期运移指向区。
  • 王俊鹏, 张荣虎, 赵继龙, 王珂, 王波, 曾庆鲁, 刘春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735-1745.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7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克深气田区白垩系巴什基奇克组是库车山前的主力产气层段,具有埋深大、基质物性差、构造裂缝整体发育的特征。利用钻井取心、FMI成像、钻完井漏失量、试采压力恢复资料,结合CT扫描定量分析、高压压汞、扫描电镜、裂缝充填物测年等实验分析方法,开展了低地震资料品质下的超深层致密砂岩储层裂缝的定量评价与预测。认为克深气田区总体发育3期构造裂缝,以高角度半充填剪切缝为主,有效开启度为50~300μm,主要走向以近SN向为主,见EW走向裂缝|主要受古应力的大小及方向控制,同时受地层原始岩性组构影响|第三期构造裂缝与储层演化配置关系最好,对储层渗透率的提升起到关键作用。裂缝的高渗流区主要分布在背斜高部位、断裂的转折端及次级断裂附近。构造裂缝有效沟通了单砂体,可整体提高储层渗透率1~3个数量级,构造裂缝派生的微裂缝可有效沟通其周围的基质孔喉,沿裂缝网络更易发育次生溶蚀孔隙。
  • 许多年, 潘建国, 蒋春玲, 谭开俊, 陈永波, 尹路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746-1751.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7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准噶尔盆地乌夏地区二叠系风城组底部发育火山岩储层,岩性为熔结角砾凝灰岩,储集空间以气孔为主,但气孔的充填程度不同,导致储层的非均质性较强。通过岩心、薄片观察和构造分析,深入研究了气孔的充填机理。应用基于模型正演的地震属性分析方法定量预测了气孔的充填程度。研究表明,强烈的构造运动导致断裂和裂缝发育,地表水沿断裂和裂缝渗入气孔中,所含SiO2等物质发生沉淀作用,使原生气孔被充填,据此建立了气孔充填的成因模式。模型正演的结果表明,气孔未充填的火山岩具有强振幅、高能量的地震响应特征,并且通过对多口井的正演模拟建立了定量解释图版,结合地震属性对气孔的充填程度进行了定量化预测。预测结果与钻探情况吻合,证明这种定量化预测的方法是有效的,值得在类似地区推广应用。
  • 张君峰, 段晓文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752-1756.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7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缝洞型碳酸盐岩油气藏在年度新增探明储量中占有重要地位,但从储量落实程度看,较常规砂岩油气藏计算结果精度偏低。研究表明,缝洞型碳酸盐岩油气藏储集空间类型复杂,包括溶蚀洞穴、孔洞、孔隙及裂缝等,储集空间级差较大,以孔洞、裂缝为基础的传统的两级单元划分方法不尽合理。各类储集空间发育状况表明,裂缝型及孔隙型储层普遍发育|孔洞型和洞穴型储层呈透镜体状分布,空间分布连续性差,因此与孔隙型储层合并计算导致了各计算单元的平均孔隙度计算结果偏大。根据不同孔隙度的储层其含油饱和度具有“三段式”分布的特征,以及单层孔隙度值与裂缝发育情况,细分了储量计算单元,将储层划分为Ⅰ级(≥15%)、Ⅱ级(15%~5%)、Ⅲ级(<5%)及Ⅳ级(裂缝段)计算单元,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油气储量评估结果的精度。
  • 汪少勇, 李建忠, 李登华, 陈晓明, 宋涛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757-1766.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7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四川盆地侏罗系具致密油资源形成的条件,前人资源评价结果差别较大,需采用非常规的资源评价方法进一步认识其资源潜力。川中地区侏罗系致密储层石油生产井数据多,能使用EUR(Estimated Ultimate Recovery)分布类比法计算资源量。将EUR分布类比法分为6个基本步骤,在油气生产井多,生产时间长的地区能快速估算研究区的可采资源量。应用EUR分布类比法计算川中侏罗系致密储层石油的EUR分布,建立了EUR的地质评价标准,并估算了公山庙、桂花2个油区的可采资源量。结果表明:川中地区侏罗系3套主力产层中,50%概率下沙一段Ⅰ类区单井EUR值可达3×10t,凉上段Ⅰ类区的单井EUR值可达2.8×10t,大安寨段Ⅰ类区的单井EUR值为2.5×10t,有效烃源岩的厚度、裂缝发育程度、有效烃源岩厚度与储层厚度的比值对EUR值的影响最大|川中地区侏罗系致密油Ⅰ类区50%概率的生产井井控面积约为1.4km2,Ⅱ类区的井控面积主体在0.75~1km2之间,Ⅲ类区井控面积约为0.35~0.45km2;使用EUR分布类比法估算公山庙、桂花2个油区近2000km2范围内3套主力产层的可采资源量分别为1 679.82×10t和781.53×10t,表明四川盆地侏罗系致密储层石油具有较大的勘探潜力。
  • 非常规天然气
  • 陶士振, 刘德良, 李昌伟, 曹高社, 李振生, 胡素云, 秦胜飞, 高晓辉, 刘全有, 邓国荣, 吴向华, 李广志, 胡斌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767-1780.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7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南华北陆块居于兰考—砀山果园场—台儿庄断裂以南至大别造山带北淮阳构造带北部,广泛分布晚震旦世末至早寒武世马店期地层,系一套连续完整的海相自然岩石组合,为海侵沉积层序,自下而上可分4个岩性段:一段为灰黑色砂质页岩|二段为黑灰色含磷砾岩|三段为黑色富磷含金属元素页岩;四段为灰色砂灰岩。马店组有机质属Ⅰ型|有机碳含量为0.68%~26.39%,为好—特好烃源岩;RO值为2%~5%,多为2%~3.5%,尚处于生气高峰期。这里存在第三岩性段干酪根热降解、原油热裂解形成热解、裂解成因页岩气和第二岩性段特别是第四岩性段及其上覆猴家山组形成常规圈闭气藏的现实可能性,即具有烃源岩内非常规页岩气和源外砂灰岩气藏2套含气系统。研究区内存在二次成藏,虽然能够受到多层顺层韧性剪切带糜棱岩纳米级颗粒涂抹的良好保护,但也往往遭到晚期脆性剪切带的条块分割。研究成果及认识对拓展页岩气勘探新区新领域具有一定意义。
  • 王秀平, 牟传龙, 葛祥英, 陈小炜, 周恳恳, 王启宇, 梁薇, 陈超,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781-1794.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7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分析页岩气储层中黏土矿物特征及其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影响,以四川盆地南部及其周缘下志留统龙马溪组黑色富有机质页岩发育层段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X-射线衍射分析,并与大量的薄片和背散射分析资料相结合,较系统地揭示了研究区龙马溪组黏土矿物的发育及分布特征。研究表明:黏土矿物以绿泥石+伊/蒙混层+伊利石为主,具有陆源碎屑和次生成因2种类型,主要分布在盆地中心及其边缘地区,具有高伊利石、伊/蒙混层含量,较高绿泥石含量的特点|黏土矿物的类型和含量具有一定的指相意义,平均含量大于50%的地区,主要为深水陆棚沉积,在30%~50%之间的地区通常为浅水陆棚沉积,小于30%的地区为海陆过渡相沉积|龙马溪组沉积时为半干旱—干旱的气候,成岩过程中水介质具有盐度较高、偏碱性,富K+的特点|成岩演化已达到晚成岩阶段,烃类演化至干气阶段,具备形成页岩气的气源条件|根据黏土矿物对页岩气储集空间的影响,并与有机碳的展布特征相叠合,渝东南地区的綦江—武隆—彭水一带、黔西—滇北地区的雷波—筠连—兴文—仁怀—桐梓近EW向展布的一带,以及研究区西北部的峨边西河地区为页岩气的有利区,位于盆地中心的宜宾—江津—涪陵呈NE—SW向展布的区域,为次级有利区。
  • 糜利栋, 姜汉桥, 李俊键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795-1803.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7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页岩气开发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焦点,然而关于页岩气的理论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关于页岩气数值模拟方法的应用大多局限于常规油气藏数值模拟所采用的连续介质模型,但页岩气藏天然裂缝发育,非均质性强,连续介质模型不能准确表征页岩气特有的渗流特征。基于离散裂缝网络模型(DFN),从渗流理论出发,建立页岩气离散裂缝网络渗流数学模型,表征页岩气在干酪根中的扩散效应,孔壁的吸附—解吸附效应,纳米孔隙中的滑脱效应、Knudsen扩散效应以及裂缝内的非达西渗流规律。利用有限差分法求解渗流方程并进行敏感性分析。最终得出:①页岩气不同生产阶段,产气机理不同|②滑脱效应和Knudsen扩散效应对页岩气产能影响较大,而吸附—解吸附效应和干酪根中的扩散效应对延长页岩气稳产期起到关键作用。通过和现有页岩气数值模拟软件CMG(2012版)计算结果对比,该模型在模拟裂缝性页岩气藏时更符合实际情况,为页岩气数值模拟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 田欣, 张蕾春, 李小燕, 郑军卫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804-1810.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8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Thomson Reuters 公司Web of Science信息平台提供的SCI-E 数据库为数据源,以Thomson Data Analyzer(TDA)软件和UCINET软件为分析工具,对1969年以来发表的SCI-E收录页岩气研究论文进行数据挖掘和定量分析。结果显示:页岩气研究论文数量整体呈现出增长的趋势,特别是2008年以来增长幅度较大|国际页岩气研究重点领域有2个:一是页岩储层本身的物性研究,包括孔隙度、对天然气的吸附能力等|二是对储层进行改造的方法,其中水力压裂研究居多。美国、中国和加拿大等是开展页岩气研究较多的国家,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是开展页岩气研究最多的机构|近年来,中国及其主要研究机构在页岩气研究方面非常活跃,特别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在页岩气研究方面展现出了重要实力。
  • 张劼, 雷怀彦, 欧文佳, 杨玉峰, 龚楚君, 史春潇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811-1820.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8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天然气水合物分解释放的甲烷向上逸散与孔隙水中硫酸盐发生甲烷厌氧氧化—硫酸盐还原反应。深海沉积物有机质氧化也可驱动硫酸盐还原反应。针对甲烷渗漏背景下硫酸盐还原的不同驱动模式,对沉积物中总有机碳、总硫、酸可挥发性硫(AVS)、δ34Spyrite及孔隙水中的SO2-4等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①总硫在390cm、610~890cm处为0.3%~0.7%,此含量高于相邻层位|②AVS含量在表层较低,于610~868cm区间缓增至565μmol/g,898cm处AVS含量激增至9 315μmol/g|③δ34Spyrite值由浅至深逐渐增大,由-44.4‰升至17.9‰,后回落到12.6‰|④90~900cm区间的SO2-4含量逐渐下降,大于900cm则 SO2-4含量变化不大。研究结果显示:研究区存在分别由有机质氧化和甲烷厌氧氧化驱动的2种硫酸盐还原模式|硫酸盐甲烷转换带以总硫、δ34Spyrite等指标为判定因素可分为上,下2部分|研究区SMI深度约为900cm,这一较浅的SMI预示着研究区深部可能存在天然气藏或天然气水合物藏|结合微生物研究结果发现,研究区地球化学特征和微生物的分布存在耦合现象,这对进一步研究甲烷水合物潜在区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具有一定的意义。
  • 天然气勘探
  • 刘化清, 倪长宽, 陈启林, 苏明军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821-1829.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8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利用地层切片研究沉积是否合理的问题,开展了正演模拟实验研究,发现在地层厚度不大(特别是小于1/4地震子波长度)的砂泥岩薄互层条件下,地层切片较沿层切片更加贴近沉积等时面,能够更加清晰地反映单砂体的平面分布轮廓及沉积纵向演化。影响地层切片地质效果的因素包括标志层选取是否等时、地层内部结构是否相对简单、沉积体规模是否小于地层切片范围、纵向上多层储集体叠置模式、复杂沉积环境及后生成岩作用、单位厚度地层内岩性组合的复杂程度、特殊地质体对下伏目的层地震反射的影响以及原始地震资料品质等。
  • 倪长宽, 苏明军, 刘化清, 蔡刚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830-1838.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8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切片的应用条件和分辨率对更好的利用切片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这2方面采用正演模拟进行了探讨。研究表明,地层切片仅适用于小于地震分辨率的薄层储层|地层切片的范围应大于或局部大于沉积体系的规模,且参考层间的地层厚度不能剧烈变化。切片的分辨率可以用检测率来表示,检测率满足横向分辨率往往小于垂向分辨率,薄层情况下,切片的分辨率比时窗属性的分辨率更高,地震资料的品质、地质背景以及所采用的切片方法是切片分辨率的重要影响因素。分频技术并不能改善地震资料品质和提高分辨率,但可以突出储层的有效信息|与薄互层情况下的地震切片相比,单一薄层情况下(泥包砂)的地震切片分辨率更高|保证切片的相对地质等时是地质体能够识别的基础。
  • 陈更新, 赵凡, 曹正林, 郑红军, 王爱萍, 胡云鹏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839-1846.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8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强非均质油藏,需要综合运用多尺度信息来进行精细描述,以提高井间及外围预测模型的精度和确定性。以红柳泉地区E13油藏为例,分别探讨了单纯变差函数、相控、地震属性体约束建模的优、缺点,确定了多信息协同约束综合建模的研究思路。以测井相为井点数据,以反演砂体厚度图为平面约束,刻画沉积微相的平面展布|同时以测井解释数据为硬数据,采用沉积微相控制、地震反演协同体约束建立储层的泥质含量模型,进一步利用阈值离散化得到岩相模型。多信息协同约束综合建模利用了地震资料横向连续性好,测井资料纵向分辨率高,沉积微相反映地质沉积规律等优点,弥补了变差函数多解性强、地震数据纵向分辨率低、井间预测对数据密度要求苛刻、相控模拟沉积模式化严重等缺陷,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预测效果,可作为解决储层表征难题的重要策略。
  • 王振卿, 王宏斌, 张虎权, 张继娟, 武雪琼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847-1854.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8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塔中I号坡折带西段台内滩储层主要发育在上奥陶统良里塔格组,其地震响应以弱振幅响应为主,与东段台缘礁特有的“丘状”外部轮廓和内部发育“串珠状强反射”的地震响应特征有明显差异。台内滩弱振幅储层的优势频段为15~25Hz。优选广义S变换分频方法进行频谱分解,用20Hz分频均方根振幅实现了台内滩储层的预测,通过带通滤波处理得到的优势频段内的纯波数据进行波阻抗反演,能有效地识别出塔中西部上奥陶统良里塔格组的台内滩储层,提高了台内滩储层的识别精度,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 天然气开发
  • 李世川, 黄召庭, 江同文, 牛玉, 阳建平, 成荣红, 谢伟, 汪斌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855-1860.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8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吉拉克TⅡ2底水凝析气藏构造幅度低,非均质性强,气藏顶部存在低电阻气层段,气水关系复杂。结合气藏地质和生产特征,对压汞资料分类评价并归一化处理计算气水过渡带高度,结果表明该气藏总体处于气水过渡带内,为气水过渡带内的底水凝析气藏。在对比各种建立气藏原始饱和度方法的基础上,采用毛细管压力法建立该气藏原始饱和度场并进行数值模拟研究。利用2种方法实现了产水气井的精细模拟:一是考虑饱和顺序对相对渗透率曲线影响,实现主要受可动水影响,初期见水且低产稳产水气井的精细模拟|二是采用局部网格加密准确描述反凝析与底水锥进对近井地带影响,实现主要受底水影响,见水后产水量逐渐增大的气井精细模拟。研究结果表明,这些方法对复杂凝析气藏模拟具有很好的效果,对同类气藏模拟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 樊怀才, 钟兵, 邓惠, 刘义成, 杨学锋, 冯曦, 张小涛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861-1867.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8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三重介质底水气藏压裂水平井渗流规律和底水侵入气藏导致气井产能下降的特点,基于溶洞系统和基岩系统中的天然气向裂缝系统窜流,经裂缝系统产出的物理模型,将底水边界视为半滤失边界,建立了该类储层介质的非稳态渗流数学模型,并利用源函数、有限Fourier余弦变换和贝塞尔函数的积分方法得到了模型的点源解。在此基础上,采用解析法与数值离散法相结合的半解析方法获得了三重介质底水气藏多级压裂水平井的压力响应和非稳态产能计算模型。利用Stehfest数值反演得到了气井非稳态产能随时间的变化关系曲线,分析了气井产能的变化规律,研究了压裂裂缝条数、裂缝半长、裂缝间距、孔—缝和缝—洞的窜流系数及缝洞储容比等参数对气井非稳态产能动态特征的影响。研究方法和结果对合理分析三重介质底水气藏压裂水平井生产动态特征和优化压裂参数设计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 气田开发
  • 王志平, 冉启全, 童敏, 王春明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4, 25(11): 1868-1874.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2014.11.18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火山岩气藏发育多尺度孔、洞、缝介质,压裂水平井投产具有多重介质接力排供气与非线性渗流的特征。引入新的拟压力函数,以等值渗流阻力法及叠加原理为基础,综合考虑气体滑脱效应、启动压力梯度、应力敏感效应及裂缝内紊流效应,构建了火山岩气藏水平井压裂多条横向裂缝相互干扰的产能预测新方法。结果表明:在气井生产过程中,近井筒附近,裂缝内需考虑紊流效应影响,启动压力梯度对气井产能影响最大,其次是应力敏感效应与紊流效应,滑脱效应影响最小|随着水平井段长度减小,裂缝条数增加,裂缝间干扰越严重,水平井段长度与裂缝条数存在一最佳匹配关系|随着裂缝半长增加,气井产量增大|裂缝导流能力变化对气井产量影响最明显,导流能力越大,气井累计产量越高,裂缝导流能力增加到一定程度时,气井产量随着导流能力增加幅度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