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地球科学 ›› 1991, Vol. 2 ›› Issue (4): 179–185.doi: 10.11764/j.issn.1672-1926.1991.04.179

• 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石油裂解成天然气过程中储层体积和压力的变化计算

Colin Barker; 宋庆祥;   

  1. 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大学地质科学系 74104;
  • 出版日期:1991-08-10 发布日期:1991-08-10

  • Online:1991-08-10 Published:1991-08-10

摘要:

随着理深加大和温度升高,储层中的石油将热解成天然气.在此过程中,一般每桶石油约产生85m~3的天然气(标准温度和大气压下),和少量碳残渣。如果将油、气和破残渣体积之间的关系同孔隙水气溶解性和非理想气体的Z系数结合考虑,那么热解各个阶段的储层压变化均可计算。计算结果表明,对封闭系统的储层来说,压力很可能会超过岩石的承载力。因此,在石油热解成天然气过程中,储层肯定破裂,释放应力和天然气。岩石破裂的静水压力样度为22.4kPa/m,一般储层只有约1.0%的石油裂解后可发生破裂。如果储层处于开启状态(静水压条件),且最初充填的石油不断地裂解成天然气,则这样形成的75%的天然气被散失掉,否则储层体积必须明显增大,如气-水界面下移等。

关键词: 储层压, 石油裂解, 天然气体积

[1] 曹运兴,柴学周,刘同吉,冯培文,田林,石玢,曹永恒,周丹. 潞安矿区山西组3#煤储层低压特征及控制因素研究[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6, 27(11): 2077-2085.
[2] 李在光, 刘俊田, 陈启林, 吕锡敏, 杨占龙, 黄云峰, 田兵. 吐哈盆地下侏罗统天然气勘探潜力与方向[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09, 20(3): 342-347.
[3] 安作相;. 油气再次运移与陕北气区[J].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7, 8(1): 16-22.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