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 第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4-08-10
  

  • 全选
    |
    论著
  • 华保钦; 林锡祥; 杨小梅;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4, 5(4): 1-37.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4.0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我国辽河盆地、东濮坳陷、莺琼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及吐哈盆地的天然气勘探实践,从天然气二次运移原理和现象出发讨论了运移的动力、通道、方向和聚集特点。在此基础上,强调了盆地类型对天然气运移特点的控制作用,将天然气二次运移划分为八种运移模式,并对鄂尔多斯上古生界及下古生界气藏进行了盆地模拟,恢复了古流体势及天然气饱和度的演化。

  • 陈安定; 李剑锋;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4, 5(4): 38-67.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4.04.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室内试验及实例剖析入手,研究了甲烷碳同位素、iC4/nC4、C2+/Cn等八项指标在运移、水溶,散失中的变化行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生物气的真实归属应为“运移气”的观点。同时,利用筛选出的五项指标——δ13C1、Δ(δ13C1—δ13C2)、iC4/nC4、C2+/Cn和δ13C2,展开了对天然气运移、聚集、水溶、散失、成因的一体化判别。最后,尝试运用研究成果指导勘探,开展详探区评选、气-水关系带划分及钻井周围含气状况预测等。文章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天然气运移及相关的地球化学实验;第二部分——天然气运移的现场实际研究;第三部分——天然气运移的地球化学指标综述及地质应用。

  • 史斗;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4, 5(4): 68-68.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4.04.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T.Π.朱译认为:“烃的二次运移是指石油和天然气在较多孔隙的和较小压力的岩层-储集层内的移动,在有利的地质条件下,这种移动可以形成烃藏”。为了发现石油、天然气和疑析油、气的二次运移过程,俄罗斯流体力学研究所等单位对含油和水的储层及其下伏层和上覆层进行了系统的综合的岩性-孢粉学调研,并对石油、天然气、凝析气和水中的孢子、花粉和进行了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