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 第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2-10-10
  

  • 全选
    |
    论著
  • 李忠;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2, 3(5): 1-6.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2.0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盆地分析角度,提出、并论述了含油气盆地成岩作用的研究思路,即:(1)系统分析;(2)沉积相和成岩作用结合分析;(3)时空演化分析;(4)成岩-成矿作用结合分析。这一思路强调了盆地地质作用的系统性,体现了油气地质过程与成岩作用的密切关系。

  • 蒋立江; 曾维江;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2, 3(5): 7-10.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2.0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应用灰色系统理论中关联度分析方法,利用沙罐坪石炭系气藏部分取芯井岩样的岩化和物性资料,研究了该气藏中岩性、白云石含量、酸不溶物含量等因素对孔隙发育的影响程度。

  • 刘方槐;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2, 3(5): 11-16.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2.05.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实验条件和理论计算中的假设、简化条件不同,轻轻扩散系数相差甚大,有时可达两个数量级。扩散距离及扩散量均可用公式进行定量计算。假定四川威远气田震旦系气藏中的天然气(甲烷)是通过其上的泥质盖层完全扩散殆尽,扩散所需时间大约是572Ma。表明扩散作用引起的气藏破坏是极其缓慢的。

  • 付广; 庞雄奇;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2, 3(5): 17-24.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2.05.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岩石实测排替压力由于受地质条件复杂性和实验条件局限性的影响,用其评价盖层的封盖能力时,与地下岩层实际的封盖情况有偏差。本文结合实际地质条件论述了影响岩石测排替压力的因素及其在实用中的局限性,分析讨论了岩石实测排替压力在评价盖层封盖性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 J.A.Welhan; J.E.Lupton; 王屿涛;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2, 3(5): 25-36.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2.05.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加里福尼亚湾瓜伊马斯(Guaymas)盆地高温热液中的轻烃气体(甲烷到戊烷)主要来源于由洋中脊火山岩侵入的沉积物中有机碳的热催化作用。瓜伊马斯盆地热液中C1—C5气体系列以烷烃为主,基本不含烯烃。相比之下,北纬21°东太平洋隆起的高温流体地球化学证据表明,它明显缺乏热成因的气体;甲烷来源于非生物成因的玄武岩,这说明北纬21°的烃气体是以烯烃的显著特征为标志的。瓜伊马斯盆地甲烷的稳定同位素组成不同于北纬21°的气体;瓜伊马斯盆地的δ13C值与PDB标准相比,为-43——51‰,相比之下北纬21°热流气体的δ13C值约为-15‰。这些差别反映了两套系统中轻烃气体的不同成因;即瓜伊马斯甲烷以有机热成因的产物为主,并未表明象北纬21°那样的来自玄武岩气体的证据。瓜伊马斯盆地水热流体中可溶无机碳的碳同位素分析表明,高温烃氧化作用和高温热催化烃的产生,可能是一重要的作用过程。

  • 李雄;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2, 3(5): 37-42.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2.05.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球物理资料联合反演的目的是求取一个地下模型,使其产生的不同种类的地球物理场与所获取的多种地球物理数据相符合,从而改善反演解的不唯一性。本文利用反射地震旅行时与地面布格重力异常作基本资料,给出地震—重力联合反演的三种方式,即联合广义反演、带速度—密度关系的反演及序贯反演。联合广义反演是对地震资料与重力资料进行相对加权的广义最小二乘反演,是对所有模型参数进行同时反演。它的主要困难在于适当地进行地震与重力两种资料的相对加权,特别是正确选择主观原则下的加权因子,以权衡两种类型的资料在反演中的贡献。联合广义反演特别适合用来确定某些局部地质体的特征。带速度—密度关系的反演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经验的速度—密度关系的不确定性的影响。当待求参数个数较多时,这种经验关系确又提供了一种有效的约束条件。这种反演方式可以用来研究地壳与上地幔的分块结构,以及沉积层构造的横向不均匀性。序贯反演采取地震、重力交替反演、相互印证,它避免了相对加权问题,又不要求明显函数表示的速度—密度关系,且其反演过程中容易实行人机交互处理。它可用来计算由反射地震不能很好确定的某些层位的边界,或者给出地下各层的密度分布。

  • 张娟; 宋庆祥;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2, 3(5): 43-49.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2.05.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般来讲,如果要成功的钻一口井,掌握被钻穿地层的孔隙压力和相关的裂缝梯度是非常重要的。根据这类资料,我们可以在特定的深度,利用泥浆比重,平衡地层的孔隙压力,在减少地层伤害的同时,使钻探作业进行得既快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