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 第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1-04-10
  

  • 全选
    |
    论著
  • 张子枢;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1, 2(2): 55-60.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1.02.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气藏是一种流体矿藏,它的形成步及到气源层、储层、盖层等静态参数,也涉及到天然气运移、聚集、保存等动态参数。每个因素均可成为气藏类型的一个分支。本文系统收集了国内外刊物上有关气藏分类的介绍,按气藏成因、储集性质、气体组分、生储关系、盖层类型、驱动类型、工业价值、圈闭类型等八个方面进行了综述。

  • RonaldC.Johnson; DudleyD.Rice; 朱岳年; 段旭;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1, 2(2): 61-69.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1.02.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彼森斯(Piceance)盆地天然气储层从晚侏罗统一直到始新统,白垩系的煤层和致密砂岩中含有大量的未开发天然气。在335~3567m的深度范围内,各产层天然气均以热成因为主,并随储层的热成熟度增加(R0:0.45~2.40%),天然气的碳同位素组成变重δ13C1:-51.3~29.1%)和干气指数变大(C1/C1-5:0.26~1.00)。天然气组份的变化趋势取决于源岩的类型和重要的垂向及横向运移。

  • 赵澂林; 刘孟慧; 姜在兴;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1, 2(2): 69-71.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1.02.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简述了作者近十年来在胜利、华北、大港、辽河和中原等油田和地区从事沉积学和沉积相科研工作的十个方面的基本认识和工作成果。

  • 张建国;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1, 2(2): 72-78.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1.02.7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主要介绍了美国将遥感化探技术应用于油气田勘探中的进展情况,并对澳大利亚帕姆瓦利气田和美国的东得克萨斯州阿拉巴马费里气田进行了实例剖析。

  • 陈子恩;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1, 2(2): 78-82.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1.02.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介绍三种油气勘探决策模型,它们用于选择勘探目标,判断放弃勘探目标的时机和划定探边井部署范围。每种模型都附有应用实例。

  • 林舸;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1, 2(2): 82-86.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1.02.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一、前言二、非地震综合勘探评价系统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一)油气田非地震综合勘探评价方法的基本类型(二)地球物理方法(三)地球化学方法(四)遥感地质方法(以上见本刊1990№2,1991№1)三、油气田非地震综合勘探评价系统工程方法的选用原则与工作程序.

  • 万明浩; 郑源来; 俞芝琏;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1, 2(2): 86-87.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1.02.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江苏南部地区海相碳酸盐岩地层发育,多处见天然气显示,但是,地质情况复杂、构造不清,至今未能发现具工业价值的天然气田。为此,采用高精度重力、航磁资料,配合大地电磁测深和地震剖面工作,进行地质、地球物理资料综合解释,从而取得了新认识。1 确定印支面、前志留面。采用人机联作选择方法,由地质人员根据以往钻探资料和地质规律设计地下地质模型,物探人员计算,当计算结果不符合实测资料时,则修改模型,直到完全符合为止。本次使用的人机联作选择法解决二度重磁力勘探问题,包括正演计算,物质带等效源反演计算,绘图打印(包括异常曲线和地质体截面)等.正演计算采用似二度体。

  • 孙成权; 史斗; 朱岳年; 张欣利; 施永辉;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1, 2(2): 88-93.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1.02.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一)天然气是优质能源与重要化工原料,加速勘探和开发天然气资源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要把天然气资源量转化为储量,应十分重视和加强天然气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的研究,有必要在天然气不同的成因类型、形成机理及成藏条件、储层及盖层条件,大型天然气藏的形成条件,新技术、新方法在找气中的应用等关键问题上组织科技攻关,发展天然气地球科学(天然气地质学、天然气地球化学、天然气地球物理)。为了及时地、有重点地跟踪报道国内外天然气勘探开发研究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促进天然气地球科学的发。

  • 史斗;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1, 2(2): 94-96.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1.02.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苏联的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目前,苏联每年产天然气6200亿m~3。苏联在石油地质区划时通常将构造、发育史和含油气性相似的沉积盆地群合并成一个含油气省。在这些含油气省中,即产有油,又产有气。但是,有的含油气省以含油为主(含油气省),有的以含气为主(含气油省)。此外苏联还划分出了次一级独立的含油气区,其中也有独立的含气区。可以这样说,在苏联境内各地,基本上都有天然气资源的分布。

  • 史斗;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1, 2(2): 97-98.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1.02.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1989年下半年,苏联国家矿产储量委员会(国家储委)研究核准了本国26个油气田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对其中14个新开发油气田储量的核准系首次进行。本文仅将与天然气有关的情况做以下介绍。1.科克杜马拉克石油-凝析气田该油气田位于乌兹别克加盟共和国境内,赋存在上侏罗统基性碳酸盐岩沉积层2850~3140m深处。产油气剖面分为三个层位(上礁岩层、礁岩层和礁岩夹层),它们是一个完整的高约270m的凝析气-石油藏(其中,油部分高约60m)。勘探总费用2600万卢布,共打井18口,16口可获产量。

  • 周庆凡;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1, 2(2): 99-100. https://doi.org/10.11764/j.issn.1672-1926.1991.02.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1.外陆架边缘天然气水合物Keith A.KvenolPen天然气水合物为结晶物质,在这种物质中,水分子的网状格架捕获天然气分子,其中主要为甲烷。天然气水合物矿床在水深超过300m的各大洋陆架边缘沉积中很常见。全世界已发现了天然气水合物矿床33处,利用海上地震记录所见的异常反射层,可推测出天然气水合物的存在。对包括东太平洋和墨西哥湾大陆坡和大陆隆沉积在内的几个地区的10多处天然产出的天然气水合物进行了采样和分析。除墨西哥湾某些天然气水合物矿床外,所分析的天然气水合物几乎均由微生物甲烷构成。天然气水合物中甲烷微生物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