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Yang Fan,Wei Yanzhao,Yang Chun,et al.Evaluation of Carboniferous structural traps of Mahu Sag in the Junggar Basin[J].Natural Gas Geoscience,2016,27(2):251-260.[杨帆,卫延召,杨春,等.准噶尔盆地玛湖地区石炭系构造圈闭勘探潜力[J].天然气地球科学,2016,27(2):251-260.]
doi:10.11764/j.issn.1672-1926.2016.02.0251

准噶尔盆地玛湖地区石炭系构造圈闭勘探潜力

杨帆1 ,卫延召1,杨春1,阿布力米提·依明2,陈刚强2,卞保力2,李啸2 

摘要  
准噶尔盆地环玛湖富烃凹陷石炭系发育一系列继承性构造圈闭,成藏条件优越,但埋深普遍超过6 000m,深层构造是否发育有效储层,圈闭内是否存在天然气等轻质流体,是深层勘探能否获得成功、开发能否高产的关键问题。在单井资料匮乏的情况下,通过航磁异常处理、地震层速度分析等方法,认为玛北背斜、达1井背斜石炭系发育中基性火山岩风化壳储层,玛湖背斜、玛南背斜发育中酸性火山岩;玛湖背斜、玛南背斜的储层物性相对较差。根据玛湖地区烃源岩演化阶段、天然气成因分类等推测玛北背斜、玛湖背斜内主要赋存干酪根裂解气,达1井背斜为油气共存,玛南背斜为原油裂解气。综合储层、流体相态、成藏条件及埋深等因素,综合分析认为玛北背斜和达1井背斜成藏条件优越,成藏潜力大,有望获得高产气流及发现规模整装大气田。

关键词 玛湖凹陷       石炭系       火山岩风化壳       层速度       流体相态      

中图分类号:TE122.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2-1926(2016)02-0251-10

Evaluation of Carboniferous structural traps of Mahu Sag in the Junggar Basin

Yang Fan1 ,Wei Yan-zhao1,Yang Chun1,Abulimit·Imin2,Chen Gang-qiang2,Bian Bao-li2,Li Xiao2 

Abstract  
Several Carboniferous inheritance structural traps are identified in the Mahu Sag and its periphery in the northwestern Junggar Basin.These traps are adjacent to Mahu and Penyijingxi hydrocarbon source centers,and develop volcanic reservoir and dolomite reservoir whose physical properties are not controlled by depth.Whether the deep layer develops effective reservoirs,or the traps contain light oil or gas,these 2 key problems restricted the exploration of such giant structural virgin land.Using aeromagnetic anomaly,seismic velocity,source rock evolutional history,genesis of natural gas analysis,it shows that Mabei anticline and Dayijing anticline develop weathered volcanic curst reservoir in the Carboniferous,while the reservoirs in Mahu and Manan anticlines may be not good enough.The Mabei and Mahu anticlines contain kerogen-cracking gas,Manan anticline contains oil-cracking gas,and Dayijing anticline has both oil and gas.According to the reservoir condition,phase behavior,burial depth,etc.,Mabei and Dayijing anticlines were suggested as preferred exploration targets and have potential to yield high productive gas and explore giant gas field.

Key words Mahu Sag;       Carboniferous;       Weathered volcanic crust;       Interval velocity;       Fluid phase behavior;      

引言

随着认识的不断深化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油气勘探的深度不断下延。目前国际上将埋深4 500~6 000m的油气藏定义深层油气藏,大于6 000m的为超深层[1,2]。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新增储量不断提高,截至2 009年底,全球超深层共发现149个工业性油气藏,超过6 000m的主要以产气为主[3]。近年来,以叠合盆地中下组合油气成藏认识为指导,中国陆上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获得一系列重大突破[4-6]。如塔里木盆地发现轮南—塔河、塔中等海相碳酸盐岩大油气区;大北、克深等陆相碎屑岩大气田;四川盆地普光、龙岗及高石梯等碳酸盐岩大型气田;渤海湾盆地在碳酸盐岩中也获得重大发现。深层、超深层已成为中国陆上油气勘探的重大接替领域。 20世纪80年代,老一辈勘探家就已经认识到准噶尔盆地深层油气勘探的潜力,在盆地的石炭系中识别出多个构造圈闭。随着石西凸起上石西油田的发现,以及后续针对石炭系构造圈闭探井的接连失利,大家逐渐认识到石炭系火山岩成藏条件复杂,并非有了构造和烃源岩就能找到油气,更重要的还要看是否有风化壳储层。近几年,围绕准噶尔盆地玛湖富烃凹陷石炭系—下二叠统佳木河组(P1j)、风城组(P1f)及夏子街组(P2x)落实一批未钻探的构造圈闭,面积合计超过5 000km2。玛湖地区石炭系构造圈闭是否发育有效的储层,以及当前油价低迷的行情下和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的工作指导下,深层是否有轻质油或天然气这类对储层要求不高的轻质流体[7],是制约勘探能否成功,开发能否高产的重要因素。针对石炭系火山岩储层和深部流体相态这2个关键问题,在缺乏钻井资料的情况下,本文尝试利用航磁、地震速度等间接资料开展深层构造圈闭的储层研究,并通过烃源岩演化、天然气成因分析等预测深层构造圈闭内的流体相态,为无井地区火山岩储层预测和流体相态分析提供一些探索性的方法,也为这一领域的勘探部署提供重要依据。

1 玛湖石炭系基本油气地质特征

玛湖凹陷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地区,向西紧靠扎伊尔山和哈拉阿拉特山,西南侧与中拐凸起毗邻,东南侧有夏盐—达巴松凸起(图1)。玛湖凹陷是准噶尔盆地油气富集程度最高的生烃凹陷,闻名遐迩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百里油区”就诞生于此。 玛湖凹陷经历了被动陆缘、前陆盆地、坳陷盆地等演化阶段。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在中寒武世—早石炭世处于准噶尔—吐哈块体西北部的被动大陆边缘,准噶尔洋与哈萨克斯坦板块之间形成了一个以中酸性火山岩为主的大陆边缘火山弧。中晚石炭世—早二叠世,西准噶尔洋向哈萨克斯坦板块之下俯冲消减,在西北缘形成推覆构造,并形成了具有前渊性质的玛湖凹陷和前隆性质的达巴松构造;同时,由于早二叠世塔里木板块向北挤压形成的南北向主应力,以及哈萨克斯坦板块引起的北西—南东向主应力的叠加,在腹部形成了多隆多凹的构造格局[8-10];晚二叠世西北缘内部碰撞挤压、冲断作用达到高潮,将前期形成的推覆体前缘断裙带掩覆,致使前陆坳陷的沉降中心向盆内迁移;三叠纪—早白垩世是坳陷盆地的发育阶段,早期的推覆体被超覆,发育多个水进—水退旋回;晚白垩世—第四纪为西北缘局部性隆起阶段,至此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构造格局基本定型。准噶尔盆地石炭系以发育火山岩为特征,克拉美丽气田、石西油田等的主力产层都是石炭系的火山岩;早二叠世西北缘的地应力由碰撞挤压转为造山期后短暂的松弛环境,使得下二叠统佳

图1     玛湖凹陷石炭系顶界构造
Fig.1     Carboniferous structural map of Mahu Sag

木河组、风城组有零星的火山喷发活动,风城组局部地区发育云质岩。石炭系、佳木河组、风城组之间都发育角度不整合,普遍经历了10Ma以上的风化作用,从准噶尔盆地石炭系火山岩、塔里木盆地奥陶系、四川盆地震旦系、鄂尔多斯盆地下古生界碳酸盐岩的勘探经验表明,在风化淋滤和断裂的作用下,火山岩、云质岩等特殊储层在6 000m以深仍可存在较高的孔隙度和渗透率。 围绕玛湖凹陷落实了一批构造,包括背斜圈闭和断块、断鼻及断层—地层圈闭,圈闭埋深在5 800~6 800m之间,主要围绕2个构造带发育,分别为乌尔禾—玛湖构造带和中拐—达巴松—夏盐构造带。夏子街—玛湖构造带包括风2井背斜、玛北背斜、玛湖背斜,中拐—达巴松—夏盐构造带包括夏盐2井背斜、达1井背斜和玛南背斜(图1)。这些深层的构造圈闭从石炭系开始继承性发育,背斜、断背斜隆起幅度高,形态清楚,尤其在主成藏期,构造幅度明显高于周边的凹陷(图2)。

图2     达1井背斜、玛湖背斜主成藏期侏罗系沉积前地震剖面(剖面位置见图1)
Fig.2     Pre-Jurassic seismic profile of Dayijing and Mahu anticlines

这两大构造带紧邻玛湖、盆1井西生烃凹陷,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成藏背景,生烃凹陷的主力烃源岩为下二叠统的佳木河组、风城组及下乌尔禾组[11];而且夏子街—玛湖构造带位于玛湖生烃中心内部,构造带与生烃凹陷表现为“洼中隆”;中拐—达巴松—夏盐构造带紧邻玛湖和盆1井西两大生烃中心,表现为“左右逢源”的成藏特点(图2)。另外,几个构造的断裂也较为发育,断裂都能沟通石炭系和二叠系,为油气的纵向运移提供了条件,保障了构造圈闭的成藏。

2 玛湖凹陷石炭系储层分析

鉴于研究区钻井资料少,单井资料匮乏,因此只能通过地震、重磁等手段预测深层储层发育情况和圈闭内的流体相态。

2.1 储层发育情况

火山岩、碎屑岩在地球磁场磁化作用下产生的磁异常不同,火山岩较强磁性、较高电性和较大密度等地球物理特性,因此可以根据磁力异常来区分石炭系(包括二叠系佳木河组)火山岩和碎屑岩[11-14]。根据玛湖地区1∶50万航磁资料向下延拓、求取剩余异常等高分辨率处理结果,可以发现玛北背斜、达1井背斜、夏盐2井背斜处于红色、黄色的中—强磁异常区,玛湖背斜、玛南背斜绝大部分处于绿色、浅蓝色的弱磁异常区(图3)。对比石西油田、陆东地 区已钻遇的火山岩,通过已钻井的岩石物性(密度、 磁性、电阻率)标定,认为中—强磁异常是中基性火 山岩的响应特征,中—弱磁异常是中酸性火山岩的

图3     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石炭系1∶50万磁异常分布图与大构造电法剖面
Fig.3     Carboniferous aeromagnetic anomaly of western Junggar Basin

响应,而深蓝色区域的负磁异常,代表沉积岩的响应(表1)。从这一点来看,玛北背斜、达1井背斜石炭系发育中基性火山岩,而玛湖背斜、玛南背斜发育中酸性火山岩,局部区域可能有非火山岩。从这4个构造的地震剖面和时频电法剖面也可以看出,深部火山机构的特征清楚,有明显的“蘑菇云”外形(图4)。 另外,玛北背斜、玛南背斜、达1井背斜与陆东地区、石西油田具有相似的古生代演化背景,同处克拉美丽—陆梁构造带上,在早二叠世一直处于构造高部位,石炭系火山岩经历了不同程度的风化淋滤
表1     准噶尔盆地火山岩、碎屑岩重、磁、电响应特征
Table 1     Gravity,magnetic,log characteristics of volcanic and sedimentary rocks
岩性岩相电性特征/(Ω·m)磁力异常/nT重力异常/(×10-5m/s2)
中基性火山岩基性喷发岩岩相高阻(>70)强磁性(>50)重力高(>0.5)
中基性喷发岩岩相高阻(>70)中强磁性(50~20)重力高(0.5~0.3)
中基性侵入岩岩相高阻(>70)强磁性(>50)重力高(>0.5)
中酸性火山岩中酸性侵入岩岩相高阻(>70)弱磁性(<10)重力低(<0.1)
中酸性喷发岩岩相高阻(>70)弱磁性(20~10)重力低(<0.1)
火山沉积岩 及沉积岩火山角砾岩、凝灰岩岩相次高阻(40~70)中弱磁性(30~1)(0.2~0.3)
火山碎屑岩岩相低阻(40~30)弱磁性(<10)(0.1~0.3)
砂泥岩岩相低阻(<30)无磁(0.1~0.3)

图4     玛湖地区4个主要构造电法剖面、地震剖面及平面属性
Fig.4     Electromagnetic anomaly,seismic profile and plane RMS of the 4 structural traps in Mahu Sag

作用。研究表明,火山岩在风化后可形成裂缝和溶蚀孔洞,是火山岩主要的储集空间和油气产出层[13-15]。而且不同火山岩岩性、岩相经过风化后的储层物性有较大差异。一般来说,未经风化时,岩性中只有火山角砾岩和流纹岩能形成有效储层,岩相中只有爆发相和火山通道相能形成有效储层,其他岩性岩相为非有效储层;在强烈风化作用下,各种岩性都可形成有效储层,但孔隙度存在差异,在岩相方面,爆发相、火山通道相、溢流相和次火山相能形成有效储层,火山沉积相不能形成有效储层。此外,在断裂存在的情况下,风化淋滤形成的有效储层深度能够下延到1 000m左右[16-19]

2.2 火山岩风化壳储层预测

根据地震解释确定石炭系上覆地层在未遭受剥蚀的凹陷中心区的厚度和对应的沉积时间,与构造圈闭发育处石炭系上覆地层的实际厚度相比,可近似计算出各个圈闭遭受风化的时间。当火山岩风化壳之上覆盖新的碎屑岩地层时,风化壳上部的火山岩年龄与上覆碎屑岩新地层年龄之差即为风化淋蚀时间。按照前人[14]建立的火山岩风化壳厚度预测模型:

h=aLnt+b(1)
可以估算出不同构造圈闭的风化壳厚度(表2)。可以看出处于中拐—达巴松—夏盐构造带上的夏盐2井背斜、达1井背斜、玛南背斜由于隆起幅度一直较高,风化时间在9~29Ma之间,形成了340~415m厚的火山岩风化壳;而夏子街—玛湖构造带上的玛北背斜和玛湖背斜虽然风化时间不如其他背斜时间长,但也能形成厚度达300m以上的风化壳。因此,可以认为玛湖地区石炭系的构造圈闭发育火山岩风化型储层,物性不受深度限制。
表2     玛湖深层背斜圈闭风化时间和风化壳厚度
Table2 Weathering time and thickness of weathered crust in Mahu Sag
背斜圈闭面积 /km2高点埋深 /m风化时间 /Ma风化壳厚度 /m
夏盐2井背斜535 30029415
达1井背斜615 80016392
玛南背斜1556 9009340
玛北背斜906 5008.5332
玛湖背斜2316 4007.5322
除了航磁资料,地震层速度也为深层火山岩风化壳储层的发育提供了一个佐证。利用覆盖深层构造圈闭的三维地震速度谱资料,对背斜圈闭石炭系的火山岩风化壳储层开展研究。 从4个主要构造的高点速度的纵向变化趋势可以看出,玛北背斜、玛南背斜石炭系顶部、佳木河组以及风城组下部的速度急剧降低,存在明显的拐点[图5(a),图5(b)],低速带速度变化范围在5 100~5 400m/s之间。而达1井背斜、玛南背斜层速度随地震反射时间变化曲线 显示石炭系及下二叠统虽然没有表现出低速峰值区[图5(c)],但达1井背斜目的层段的速度随反射时 间增加也有变缓的趋势,层速度值变化范围在4 900~5 300m/s之间,与玛北背斜、 玛湖背斜目的层段低值区的速度范围相当,甚至更 低。玛南背斜目的层段的速度随反射时间呈直线增

图5     玛湖地区深层背斜圈闭高点地震层速度纵向变化曲线
Fig.5     Vertical velocity changes of 4 structural traps in Mahu Sag

加趋势,速度值大于5 300m/s[图5(d)]。 分析造成地层速度降低的原因,可能有3个因素:①岩性由火山岩变为碎屑岩;②存在火山岩风化壳,发育规模的风化壳储层;③内部有流体充注。为了判断是否是因为岩性发生变化,选择准噶尔盆地相同深度范围内(5 800~6 800m)钻遇碎屑岩的莫深1井,以及相同层段(石炭系)内钻遇碎屑岩的井彩深1井,分析其声波速度与地震速度的差异。莫深1井在6 000~6 500m井段钻遇砂泥岩,其声波速度在3 500~4 200m/s之间;彩深1井在3 000~4 600m井段石炭系火山岩内部发育多套碎屑岩夹层,碎屑岩的声波速度在3 800~4 600m/s之间,碎屑岩的声波速度明显低于几个背斜圈闭石炭系的速度,由此说明玛湖地区深层的低速异常并非由碎屑岩引起,发育规模的风化壳储层或含有流体的可能性很大,无论是哪种情况,都有利于这一领域的勘探。 从储层的评价角度来说,达1井背斜、玛北背斜发育规模的火山岩,而且这2个背斜在石炭系存在明显的速度降低,推测发育规模的有效储层。玛湖背斜和玛南背斜火山岩可能不太发育,而且玛南背斜目的层不存在明显的低速度,推测发育规模有效风化壳储层的可能性较小。

3 玛湖凹陷深层构造流体相态分析

玛湖地区深层流体相态复杂,有佳木河组、风城组2套主力烃源岩供烃,存在高熟轻质油、干酪根裂解气、原油裂解气3种类型流体[20,21]

3.1 烃源岩演化阶段及烃类相态分析

玛湖凹陷二叠系发育佳木河组、风城组、下乌尔禾组3套烃源岩。佳木河组烃源岩主要分布在中拐凸起、克乌断裂带周缘,以Ⅲ型干酪根为主,有机碳丰度普遍较低,大部分烃源岩样品有机碳含量小于0.74%,生气能力有限,玛湖大部分地区的生气强度小于15×108m3/km2图6),因此,佳木河组烃源岩 对

图6     玛湖地区佳木河组、风城组生气强度(×107m3/km2)
Fig.6     Intensity of gas generation of P1j,P1f in Mahu Sag

石炭系、下二叠统的构造圈闭的供烃能力有限。下乌尔禾组烃源岩位于目的层之上1 000~2 000m,与下伏构造圈闭没有形成直接披覆关系,生成的油气也很难有所贡献。风城组也是深层构造圈闭的一个重要圈层之一,烃源岩可以和深层的构造圈闭形成披覆或侧向接触关系,有利于油气成藏。风城组烃源岩以Ⅰ—Ⅱ1型干酪根为主,烃源岩平均厚度约150m,有机碳丰度普遍较高。风城组烃源岩大部分地区生油强度大于100t/km2,生气强度大于10×108m3/km2,玛北背斜、玛湖背斜位于风城组烃源岩生油强度200~800t/km2、生气强度(10~60)×108m3/km2范围之内[21],具备形成大油气田的烃源条件。达1井背斜、玛南背斜位于风城组烃源岩生油强度50~100t/km2、生气强度(0~50)×108m3/km2范围内,存在玛湖凹陷和盆1井西凹陷双向供烃的可能,也是有利的勘探目标。 风城组烃源岩于中、晚三叠世开始成熟,至中侏罗世达到生油高峰,现今风城组烃源岩成熟度RO值平均为1.5%,开始进入干酪根生气高峰期,同时开始伴有少量油型裂解气发生。因此,位于风城组生气中心的玛北背斜、玛湖背斜受差异聚集作用影响,早期充注的原油可能被后期大量充注的干酪根裂解气所置换而形成气藏,而位于生气中心之外的达1井背斜、玛南背斜可能被早期生成的石油充注而形成油藏,尚没有被后生成的天然气置换,这一点可以被达1井背斜北部的夏盐2井背斜发现的石炭系油藏所证实。

3.2 玛湖地区原油裂解气分析

风城组烃源岩演化阶段及已知天然气特征均证明玛湖地区除了存在正常的干酪根初次裂解气之外,还存在原油裂解气。根据模拟实验结果,原油裂解气发生的温度为160℃[22,23],如果地温梯度已知,那么原油裂解气发生的深度界限可以利用地表温度及地温梯度进行估算。根据第三次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结果,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现今的地温梯度为2.3℃/100m,平均地表温度为15℃,据此计算玛湖地区原油裂解的深度界限大约为6 300m,理论上6 300m以深的地层中烃类流体以气相为主。 统计准噶尔盆地已发现油、气密度与深度之间的关系,发现原油的密度随深度增加有变小的趋势,并且,目前在6 200m以深还没有发现石油(图7),似乎验证了玛湖地区原油裂解气深度界限为6 300m的推测。当然,深部钻井较少,该推测还有待今后深层勘探进一步加以证实。 前人[24-26]通过对干酪根和原油实验热模拟生成的轻烃以及典型干酪根和原油裂解气中轻烃组成对比研究认为干酪根裂解气和原油裂解气在轻烃组成上存在差别。原油二次裂解生成的天然气中异构烷烃和环烷烃含量较高,而干酪根裂解气该值较低。主要表现在甲基环己烷/正庚烷和(2-甲基己烷+3-甲基己烷)/正己烷2项指标上。一般情况下原油裂解气这2项指标均较高,甲基环己烷/正庚烷大于1.0,(2-甲基己烷+3-甲基己烷)/正己烷大于0.5。而干酪根裂解气这2项比值均较低。根据这一指标来分析玛湖地区二叠系已发现的天然气,发现玛湖凹陷区大部分天然气样品落在干酪根裂解区,同时也有少量的原油裂解气和混合气的存在(图8),说 明玛湖地区与风城组烃源岩有关的天然气有2种成 因类型:一种来源于干酪根初次裂解气;另一类来源于原油裂解气,这一点与风城组烃源岩所处的演化阶段及生烃类型相吻合。

图7     准噶尔盆地油气密度随深度关系
Fig.7     Oil & gas v.s.depth in Junggar Basin

图8     玛湖地区天然气成因类型判别
Fig.8     Genetic type of natural gas in Mahu Sag

根据玛湖地区风城组烃源岩演化阶段及原油裂解深度界限6 200m的推测对玛北背斜、玛湖背斜、达1井背斜及玛南背斜的流体相态进行评价预测,玛北背斜、玛湖背斜位于风城组烃源岩的生烃中心,早期生油窗阶段形成油藏,白垩纪以来风城组烃源岩进入干酪根生气高峰阶段,早期的油藏被天然气置换形成气藏,玛北背斜、玛湖背斜现今的流体相态应该是干酪根裂解气藏。达1井背斜位于风城组烃源岩生烃中心边缘,早期生油窗阶段形成油藏,生气高峰期可能充注部分天然气形成油气藏。达1井背斜石炭系高点埋深5 900m,佳木河组高点埋深5 800m、风城组高点埋深5 620m,各圈层埋深均小于原油裂解深度6 200m,原油没有发生裂解,达1井背斜的流体相态应该是油气共存。玛南背斜风城组高点埋深6 600m,佳木河组高点埋深6 700m,石炭系高点埋深7 025m,各圈层埋深均大于原油裂解深度6 200m,生油窗阶段形成的油藏发生原油裂解形成天然气藏,因此,玛南背斜应该是原油裂解气藏(图9)。

图9     玛湖深层构造流体相态预测
Fig.9     Fluid phase behavior prediction of deep layer in Mahu Sag

4 结论

(1)根据航磁异常、钻井资料、地震资料综合分析玛北背斜、达1井背斜石炭系、下二叠统佳木河组发育风化壳型火山岩储层,其中玛北背斜、达1井背斜石炭系发育中基性火山岩,而玛湖背斜、玛南背斜发育中酸性火山岩。地震层速度资料显示玛北背斜、玛湖背斜、达1井背斜石炭系、佳木河组、风城组下部存在明显的低速带,速度范围为4 900~5 400m/s,这一速度值远低于未风化火山岩的速度,高于相同深度下碎屑岩的速度,推测目的层段发育火山岩风化壳储层的可能性极大。玛南背斜目的层段地震层速度随深度呈直线增加趋势,不存在明显的低速带,推测可能不发育有效储层。 (2)风城组烃源岩是玛湖深层构造的主力烃源岩,白垩纪以来该套烃源岩已进入干酪根裂解生气高峰,玛北背斜、玛湖背斜位于风城组烃源岩生烃中心,早期形成的油藏被晚期干酪根裂解气置换形成气藏。达1井背斜位于风城组生烃中心边缘,早期形成的油藏部分被干酪根裂解气置换,主要目的层埋深浅于6 200m,没有达到原油裂解的深度,流体相态为油气共生。玛南背斜早期形成油藏,但主要目的层埋深均大于6 200m的原油裂解门槛深度,油藏内发生原油裂解过程,推测该圈闭内流体相态应该为原油裂解气。 (3)玛湖深层构造圈闭比较落实,圈闭多、面积大,成藏条件优越,是重要的风险勘探领域之一。其中玛北背斜和达1井背斜成藏条件优越,成藏潜力大,有望获得高产气流及发现规模整装大气田,这一认识也直接推动了达1井背斜上达探1风险井的上钻。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 Bai Guoping,Cao Binfeng.Characteristics and 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deep petroleum accumulations in the world[J].Oil & Gas Geology,2014,35(1):19-25.[白国平,曹斌风.全球深层油气藏及其分布规律[J].石油与天然气地质,2014,35(1):19-25.]

[2] Dyman T S,Crovelli R A,Bartberger C E,et al.Worldwide estimates of deep natural gas resources based on the US Geological Survey World Petroleum Assessment 2000[J].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2002,11(6):207-218.

[3] Wang Yu,Su Jin,Wang Kai,et al.Distribution and accumulation of global deep oil and gas[J].Natural Gas Geosciences,2012,23(2):526-534.[王宇,苏劲,王凯,等.全球深层油气分布特征及聚集规律[J].天然气地球科学,2012,23(3):526-534.]

[4] Roger N.Anderson,Albert Boulanger.Prospectivity of the ultra-deepwater Gulf of Mexico[J].Lamont-Dougherty Earth Observatory,2009,37(2):1-21.

[5] Zhao Wenzhi,Zhang Guangya,Wang Zecheng,et al.On the concept of composite petroleum system and application to the prediction of oil and gas resources in superimposed basin[J].Earth Science Frontier,2005,12(4):458-467.[赵文智,张光亚,汪泽成.复合含油气系统的提出及其在叠合盆地油气资源预测中的作用[J].地学前缘,2005,12(4):458-467.]

[6] Pang Xiongqi.Key challenges and research methods of petroleum exploration in the deep superimposed basins in western China[J].Oil & Gas Geology,2010,31(5):517-534.[庞雄奇.中国西部叠合盆地深部油气勘探面临的重大挑战及其研究方法与意义[J].石油与天然气地质,2010,31(5):517-534.]

[7] Zhu Guangyou,Zhang Shuichang.Hydrocarbon accumulation conditions and exploration potential of deep reservoirs in China[J].Acta Petrolei Sinica,2009,30(6):793-802.[朱光有,张水昌.中国深层油气成藏条件与勘探潜力[J].石油学报,2009,30(6):793-802.]

[8] Qi Xuefeng,Wu Xiaozhi,Liu Deguang,et al.The deep structural features and hydrocarbon prospect in hinterland of Junggar Basin[J].Xinjiang Petroleum Geology,2010,31(2):111-114.[齐雪峰,吴晓智,刘得光,等.准噶尔盆地腹部深层构造特征与油气前景[J].新疆石油地质,2010,31(2):111-114.]

[9] Lai Shixin,Huang Kai,Chen Jingliang,et al.Evolution and oil/gas accumulation of Late Carboniferous and Permian foreland basin in Junggar Basin[J].Xinjiang Petroleum Geology,1999,20(4):293-297.[赖世新,黄凯,陈景亮,等.准噶尔晚石炭世、二叠纪前陆盆地演化与油气聚集[J].新疆石油地质,1999,20(4):293-297.]

[10] Xu Jiandong,Ma Zongjin,Qu Guosheng,et al.Study on basin-range coupling along northwestern margin of Junggar Basin[J].Xinjiang Petroleum Geology,2008,29(2):143-146.[许建东,马宗晋,曲国胜,等.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盆山耦合关系研究[J].新疆石油地质,2008,29(2):143-146.]

[11] Gong Shuhua,Zhou Shixin,Li Jing,et al.Comparisons of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arboniferous and Permian main source rocks in Junggar Basin[J].Natural Gas Geoscience,2013,24(5):1005-1015.[巩书华,周世新,李靖,等.准噶尔盆地石炭系与二叠系主力烃源岩地球化学特征对比研究[J].天然气地球科学,2013,24(5):1005-1015.]

[12] Zou Caineng,Hou Lianhua,Wang Jinghong,et al.Evaluation and forecast methods of stratigraphic reservoir of volcanic weathering crust:An example from Carboniferous Formation in northern Xinjiang[J].Chinese Journal of Geophysics,2011,54(2):388-400.[邹才能,侯连华,王京红,等.火山岩风化壳地层型油气藏评价预测方法研究——以新疆北部石炭系为例[J].地球物理学报,2011,54(2):388-400.]

[13] Xu Duonian,Pan Jianguo,Jiang Chunling,et al.Pore filling mechanism and quantitative prediction methods of the Permian volcanic reservoir in Wuxia area,Junggar Basin[J].Natural Gas Geoscience,2014,25(11):1746-1751.[许多年,潘建国,蒋春玲,等.准噶尔盆地乌夏地区二叠系火山岩储层气孔充填机理及定量化预测方法[J].天然气地球科学,2014,25(11):1746-1751.]

[14] Hou Lianhua,Luo Xia,Wang Jinghong,et al.Weathered volcanic crust and its petroleum geologic significance:A case study of the Carboniferous volcanic crust in northern Xinjiang[J].Petroleum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2013,40(3):247-265.[侯连华,罗霞,王京红,等.火山岩风化壳及油气地质意义——以新疆北部石炭系火山岩风化壳为例[J].石油勘探与开发,2013,40(3):247-265.]

[15] Hou Lianhua,Wang Jinghong,Zou Caineng,et al.Controlling factors of weathering volcanic reservoir:An example from the Carboniferous Kalagan Formation in Santanghu Basin[J].Acta Geologica Sinica,2011,85(4):557-568.[侯连华,王京红,邹才能,等.火山岩风化体储层控制因素研究——以三塘湖盆地石炭系卡拉岗组为例[J].地质学报,2011,85(4):557-568.]

[16] Zou Caineng,Hou Lianhua,Tao Shizhen,et al.Hydrocarbon accumulation mechanism and structure of largescale volcanic weathering crust of the Carboniferous in northern Xinjiang,China[J].Science China:Earth Science,2012,55:221-235.[邹才能,侯连华,陶士振,等.新疆北部石炭系大型火山岩风化体结构与地层油气成藏机制[J].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1,41(11):1613-1626.]

[17] Li Wei,He Sheng,Tan Kaijun,et al.Characteristics of reservoir and diagenetic evolution of volcanic rocks in northwestern Junggar Basin[J].Natural Gas Geoscience,2010,21(6):909-916.[李伟,何生,谭开俊,等.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火山岩储层特征及成岩演化特征[J].天然气地球科学,2010,21(6):909-916.]

[18] Fan Cunhui,Qin Qirong,Zhi Dongming,et al.Controlling factors and characteristic of volcanic reservoir fracture of Zhongguai Uplift in northwestern margin of Junggar Basin[J].Natural Gas Geoscience,2012,23(1):81-87.[范存辉,秦启荣,支东明,等.准噶尔盆地西北缘中拐凸起石炭系火山岩储层裂缝发育特征及主控因素[J].天然气地球科学,2012,23(1):81-87.]

[19] Wu Zhixiong,Wang Hui,Tang Zhilin,et al.Control factors of Carbonierous-Permian volcanic reservoir of Zhongguai-Wubaqu in northwest margin of Junggar Basin[J].Natural Gas Geoscience,2011,22(6):1033-1039.[吴志雄,王惠,汤智灵,等.准噶尔盆地西北缘中拐—五八区石炭系—二叠系火山岩储层控制因素分析[J].天然气地球科学,2011,22(6):1033-1039.]

[20] Liu Xishun,Guo Jianhua,Zhang Xiaoping.Lithology,porosity characteristics and evolution model of volcanic rocks in northwest Junggar Basin[J].Natural Gas Geoscience,2009,20(4):525-530.[刘喜顺,郭建华,张晓萍.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火山岩岩石学与孔隙特征及演化模式研究[J].天然气地球科学,2009,20(4):525-530.]

[21] Zhang Luanfeng,Lei Dewen,Tang Yong,et al.Hydrocarbon fluid phase in the deep-buried strata of the Mahu Sag in the Junggar Basin[J].Acta Geologica Sinica,2015,89(5):957-969.[张鸾沣,雷德文,唐勇,等.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深层油气流体相态研究[J].地质学报,2015,89(5):957-969.]

[22] Zhao Wenzhi,Wang Zhaoyun,Zhang Shuichang,et al.Cracking conditions of crude oil under different geological environments[J].Science China:Earth Science,2008,51(supplement 1):77-83.[赵文智,王兆云,张水昌,等.不同地质环境下原油裂解生气条件[J].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07,37(增刊1):63-68.]

[23] Tissot B,Welte D H.Petroleum Formation and Occurrence[M].Berlin:Springer Verlag,1984.

[24] Michael J Whiticar.Carbon and hydrogen isotope systematics of bacterial formation and oxidation of methane[J].Chemical Geology,1999,161(1-3):291-314.

[25] Lorant F,Prinzhofer A,Behar F,et al.Carbon isotopic and molecular constraints on the formation and the expulsion of thermogenic hydrocarbon gases[J].Chemical Geology,1998,147(3-4):249-264.

[26] Prinzhofer A,Mello M R,Takaki T.Ge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natural gas,a physical multivariable and its application in maturity and migration estimate[J].AAPG Bulletin,2000,84(8):1152-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