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油气开发活动中的废水处理对盆地地震活动造成影响

       2019年6月,美国南方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南方卫理公会大学 (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地震学会通报》(BSSA)发表文章称,2008—2018年德克萨斯州沃思堡盆地(Fort Worth Basin)的综合地震序列目录分析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过程中的废水处理改变了该盆地的地震活动。 

       自2014年以来,沃思堡盆地的地震活动率已经下降,这一趋势似乎与废水注入的减少相对应。但是,在此期间新的断层已经变得活跃,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地震活动离注入井的距离更远,表明地震应力的“远场”变化对于理解盆地未来的潜在地震风险非常重要。研究人员发现,盆地中广泛的废水注入改变了整个盆地的应力。沃斯堡盆地的整体地震活动在时间和空间上与废水注入活动密切相关,大多数地震活动发生在处置井15 km范围内。当注入地下的废水增加岩石内的孔隙压力并影响周围岩层中的断层应力时,就会发生诱发地震。研究人员表示,在沃思堡盆地,这些应力变化可能会从注入井传播到10 km以外。南方卫理公会大学的Heather DeShon表示,注入率在2014年达到顶峰,但他们仍然不明白孔隙压力的改变在空间上会有多广,因此他们不清楚灾害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由于达拉斯—沃斯堡大都市区的人口稠密,使得继续监测该地区的诱发地震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赵纪东 编译)


发布日期: 2019-08-27 浏览: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