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氦气资源形成、评价与开发”专辑征稿启事

氦气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稀缺战略资源,广泛应用于医疗、航天、国防、核能、前沿科学研究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被誉为“气体稀土”。全球可利用的氦气资源分布极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少数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国氦气资源需求缺口巨大,对外依存度超过95%,国家氦气资源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亟待探寻具有工业开发利用价值的氦气资源,并开展相应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

通常,氦气大多以微量组分与天然气伴生,同时还有大量的氦气以溶解状态存在于地下水中。我国天然气藏中氦气平均含量低,资源潜力不明;氦气聚集研究起步晚,富氦气藏成藏机理不清,勘探技术体系尚未建立;低品位氦气提取技术落后,工业化利用受限。面向我国氦气战略资源的重大需求,经过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教学生产单位和专家们的广泛沟通和深入讨论,决定于2022年在《天然气地球科学》组织“氦气资源形成、评价与开发”专辑,就氦气聚集机理与资源勘探开发的相关研究及应用撰文讨论,以期开拓新的研究思路,加强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助力我国氦气工业的全面发展。专辑拟定于2022年末以正刊形式在《天然气地球科学》刊出。诚邀业内专家学者积极投稿。

1. 征稿范围

(1)氦气来源与赋存,包括氦源岩、氦气运移机理与过程、氦气富集条件等研究。

(2)氦气资源评价与分布规律,包括基础地质背景、地质构造与岩石结构、有利富集区带、成藏特征与模式等研究。

(3)稀有气体分析测试技术与方法,包括不同地质样品中的稀有气体测试前处理方法、稀有气体含量和同位素分析技术及应用等研究。

(4)氦气开发,包括氦气开采理论与技术、氦气提纯纯化技术、氦气资源开发经济性评价及相关环境影响等研究。

2. 征稿要求

(1)稿件类型为综述与评述、研究论文等。撰稿规范及要求可到本刊主页“下载中心”下载(http://www.nggs.ac.cn/CN/column/item158.shtml)。

(2)所有稿件编辑部均将严格按程序执行,不符合发表要求的稿件将被退回。录用后的稿件会优先在线出版。

(3)稿件基础资料、数据等信息,需符合有关单位/部门的保密要求。

3. 投稿截止日期

2022年9月30日。

4. 专辑召集人

范桥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郑国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彭  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王晓锋,教授,西北大学

罗双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5. 投稿方式

登陆官网 http://www.nggs.ac.cn进行投稿。投稿时请备注“氦气资源形成、评价与开发”专辑。投稿成功后请将稿件信息告知专辑联系人。

6. 专辑联系人

陶辉飞   0931-4960893     taohuifei2018@lzb.ac.cn

李  平   0931-4960831     liping@lzb.ac.cn

李  靖   0931-4960891     lj1926@lzb.ac.cn

马向贤   0931-4960815     maxxan@lzb.ac.cn

李小燕   0931-8277790     lixy@llas.ac.cn



《天然气地球科学》编辑部

2022年4月2日

发布日期:2022-04-02 浏览: 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