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海陆过渡相页岩气”专辑征稿启事

我国发育3类富有机质页岩:海相页岩、海陆过渡相页岩、陆相页岩。四川盆地海相页岩气的成功规模效益开发,使我国页岩气开发跨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确立了页岩气在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我国海陆过渡相页岩气资源丰富,资源量约19.8×1012 m3,占我国页岩气总资源量的25%,勘探开发潜力大,有望成为我国页岩气增储上产的现实领域。近年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自然资源部等针对海陆过渡相页岩气进行了积极探索,完钻页岩气井100余口,在石炭系、二叠系等多套页岩地层发现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展现出我国海陆过渡相页岩气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虽然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勘探取得了较好的钻探成果,但是当前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地质理论体系与评价系统尚未建立,高效钻井与储集层改造亟需攻关,有效开发与开采技术有待探索。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快速发展,《天然气地球科学》将于2021年在本刊组织“海陆过渡相页岩气”专辑,就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地质、开发、工程的相关研究及应用撰文讨论,以期开拓新的研究思路,加强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助力我国页岩气全面发展。专辑拟定于2022年上半年以正刊形式在《天然气地球科学》刊出。诚邀业内专家学者积极投稿。

1.征稿范围

1)海陆过渡相富有机质页岩沉积特征及成因分析,包括岩相、沉积构造、沉积过程等研究;

2)有机质沉积富集机理,包括富有机质泥页岩沉积分布、地质事件沉积响应特征与模式等研究;

3)优质储层发育机制,包括储集岩沉积特征、地质事件沉积响应特征、成岩作用及储集空间表征等研究;

4)典型区块跟踪评价,包括气藏开发特征、动态分析方法、开发优化设计等研究;

5)工程技术研究,包括工程技术动态跟踪,应用效果分析、生产政策适应性,排采措施、压裂设计等。

2.征稿要求

1)稿件类型为综述与评述、研究论文。撰稿规范及要求可到本刊主页“下载中心”下载。

2)所有稿件编辑部严格按程序执行,不符合发表要求的稿件将被退回。录用后的稿件会优先在线出版。

3.投稿截止日期

2021915

4.专辑召集人

张磊夫,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琴,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振,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李树新,高级工程师,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

董大忠,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5.投稿方式

登陆官网 http://www.nggs.ac.cn进行投稿。投稿时请备注海陆过渡相页岩气专辑。投稿成功后请将稿件信息告知专辑联系人。

6.专辑联系人

张磊夫   010-83599453        zhangleifu@petrochina.com.cn

     010-83599445        zhangqin2169@petrochina.com.cn

李小燕   0931-8277790        lixy@llas.ac.cn

《天然气地球科学》编辑部

      202127

发布日期:2021-02-09 浏览: 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