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何春民, 甘军, 梁刚, 李兴, 王星, 田辉 %T 压力对III型有机质生成烃类气体及甲烷碳同位素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20.05.006 %P 931-938 %V 31 %N 7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5017.shtml} %8 2020-07-10 %X

以琼东南盆地崖城组海陆过渡相烃源岩为例,开展了50 MPa、100 MPa和150 MPa下的生烃模拟实验,初步探讨了压力对烃类气体生成与碳同位素分馏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压力的增加在热解温度较低时(等效镜质体反射率低于2.69%)可抑制烃类气体生成,并且压力对湿气组分的抑制作用比甲烷更明显;在较高热解温度下(等效镜质体反射率高于2.77%)压力的作用不明显或略微促进甲烷生成。烃类气体生成动力学参数拟合结果表明,压力增大在提高反应活化能的同时也增大了频率因子,这是因为在封闭黄金管热模拟实验体系中压力的增大使得气体膨胀克服压力做功增加的同时也使得反应物浓度增大。在5 oC/Ma的升温速率下,从50 MPa增大到150 MPa,每增加50 MPa进入生气窗温度大约升高10 oC,当温度高于260 oC后压力作用不再明显。实验结果还表明,相同热解温度下压力增大使甲烷更富集12C1,从50 MPa增大到150 MPa,甲烷碳同位素组成最大变轻幅度可达3.2‰。同时,不同压力下甲烷的转化率与碳同位素关系并非完全一致,说明压力促使甲烷碳同位素组成变轻并非完全通过抑制甲烷的生成实现,还可能与压力增大使得甲烷生成机制发生了轻微变化,进而造成13C112C1生成活化能之差发生改变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