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怒涛,陈仲良,祝明谦,王玉根,张琰 %T 基于质量守恒原理的凝析气藏单井动态储量计算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j.issn.1672-1926.2018.01.01 %P 424-428 %V 29 %N 3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539.shtml} %8 2018-03-10 %X

凝析气井单井动态储量的计算问题一直是凝析气藏勘探和开发领域的一个热点和难点问题。基于干气气藏物质平衡方程的单相法等常规计算方法存在多种局限性,致使凝析气井单井动态储量计算误差较大。为此,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基于多相流理论分别建立气相和凝析油不稳定流动方程,推出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守恒方程并结合相渗数据计算采出的总质量,结合生产数据建立生产历史拟合最优化模型保证储量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并进行了实例验证。结论认为,与常规计算方法相比,所建立的新方法基于质量守恒原理并充分地利用气井生产数据参与计算,保证了凝析气井单井动态储量评价结果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