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占龙,黄云峰,沙雪梅,吴青鹏,黄小鹏,郝彬 %T 吐哈盆地鄯善弧形带东翼中—下侏罗统沉积体系发育模式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j.issn.1672-1926.2018.02.00 %P 349-357 %V 29 %N 3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532.shtml} %8 2018-03-10 %X

为了有效分析油气藏与沉积体系平面展布之间的“不协调性”并优选富油气区带有利扩展勘探方向,以地震沉积体系分析为出发点,以钻井揭示的砂体类型与平面分布分析为依据,结合断裂体系平面展布与纵向演化分析,系统建立了吐哈盆地台北凹陷鄯善弧形带东翼中—下侏罗统沉积体系发育模式。结果表明,自南向北发育的以水下分流河道为主的沉积体系受近东西向断裂系早期正断层发育期下降盘的明显输导与控制;发育有2种类型的沉积砂体:一类是包含底部载荷、粒度较粗、在东西向断裂体系断距较小部位发育的近南北向水下分流河道主沟槽砂体;另一类是以悬浮载荷为主、粒度较细、依附早期正断层发育期下降盘地形低部位发育的厚层块状或互层砂体。受近东西向断裂的约束与输导,南物源沉积体系不同分支的水下分流河道砂体依附近东西向断裂、在断裂低部位互层发育或叠加连片。近东西向断裂北侧发育的厚层块状或互层砂体形成的岩性圈闭是鄯善弧形带东翼中—下侏罗统深化勘探的有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