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秦胜飞,周国晓 %T 气田水对甲烷氢同位素分馏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j.issn.1672-1926.2018.01.001 %P 311-316 %V 29 %N 3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528.shtml} %8 2018-03-10 %X

水对甲烷碳同位素有明显的分馏作用,但对甲烷氢同位素是否也有分馏作用目前还未见报道。采用自然脱气和真空水浴加热脱气的方法对四川盆地安岳大气田龙王庙组气藏中的气田水进行分步脱气,开展水溶气与游离气中甲烷氢同位素对比研究。发现气田水中脱出的甲烷氢同位素值比游离气的明显偏高。分步脱气研究表明,先后脱出的甲烷氢同位素有依次增高的趋势,说明气田水对甲烷氢同位素组成有明显的分馏作用。由此推断,在气藏形成过程中如果经历了大幅度的构造抬升,就会有较多的天然气从水中释放出来混入到游离气中,会使气藏中的甲烷氢同位素值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