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靖,姜在兴,王欣 %T 湖相细粒沉积岩三—四级层序地层划分方法与特征——以渤海湾盆地东营凹陷古近系沙四上亚段为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8.01.005 %P 199-210 %V 29 %N 2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515.shtml} %8 2018-02-10 %X

细粒沉积岩的层序地层问题,既是难点,也是目前层序地层学重要的发展趋势及研究重点之一。研究提出针对湖相细粒沉积的三—四级层序划分方法、地层构成及模式。划分方法包括垂向综合划分与横向对比分析。首先综合利用岩相及其组合、矿物成分及地球化学指标,确定细粒沉积层序中体系域的界面识别标志与方法;其次,通过与传统层序地层中的准层序组(四级层序)进行对比,提出细粒沉积中的四级层序划分方法与地层(岩相)叠加样式,在体系域内进行细化;最后,在细粒沉积点划分的基础上,与浅水区粗粒沉积层序进行横向对比分析,包括层序地层叠置、水体变化及界面特征,确定各级界面的准确性。依据上述方法,选取东营凹陷作为实例进行层序地层解剖,发现该区沙四上亚段发育一个完整的三级层序,包含低位体系域、湖侵体系域及高位体系域,其中湖侵体系域中识别出受海侵影响的湖平面被动上升与湖平面正常上升2种类型;并基于垂向划分与横向对比,建立了细粒沉积的层序地层模式;指出因该区特有的性质,层序地层的发育受气候影响更为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