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佳宜,刘全有,朱东亚,孟庆强,刘文汇,邱登峰,黄振凯 %T 深部流体在富有机质烃源岩形成中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7.11.013 %P 168-177 %V 29 %N 2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512.shtml} %8 2018-02-10 %X
长期以来,关于富有机质烃源岩形成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盆地之内,盆地之外流体活动对富有机质烃源岩形成的影响关注较少。深部流体作为联系沉积盆地内、外的纽带,通过提高海洋初级生产力和形成有利的有机质保存环境2个方面作用为富有机质烃源岩的形成创造条件。生产力方面,深部流体携带了大量NO 3-、PO43-、NH4+等营养盐类,CH 4、CO 2、H 2、NH 3等热液气体和Fe、Mn、Zn、Co、Cu等微量金属元素以及来自地球内部的古细菌、嗜热细菌等微生物,它的注入促进了水体生物的繁盛和初级生产力的提高,为有机质的形成和富集创造了条件。保存环境方面,深部流体的喷发,向大气和海洋中输送了大量的CO 2,与水体中的Ca2+、Mg2+等离子结合,形成碳酸盐类,增加了水体的盐度,促进了水体的分层和海水循环的静止,为海洋环境中有机质的富集创造了有利的水体动力学条件和氧化还原状态。而岩浆热液活动向大气和海洋输送的大量H 2S、CO等还原性气体溶解于水中,同样可以促进水体还原环境的形成。因此,深部流体的喷发为富有机质烃源岩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物质保障和有利的环境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