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瑞银, 米敬奎, 陈建平 %T 煤热压实验成熟度的地质标定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7.12.011 %P 96-102 %V 29 %N 1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502.shtml} %8 2018-01-10 %X

目前的岩石热解生烃实验技术,已经可以考虑到更多地质过程条件的模拟,但需将热压生排烃实验室的热演化进程用自然地质剖面热演化参数标定后,实验结果才能用于地质生排烃过程认识和油气资源评价中。开展了煤岩在黄金管限定体系恒升温速率(2℃/h、20℃/h)和热压生排烃体系恒温条件下的3组热解实验,鉴于干酪根氢碳原子比对有机质生烃转化进程的指示性,以H/C原子比为转换参数,以自然地质剖面样品的H/C原子比与镜质体反射率(RO)统计关系为基础,建立煤热压实验条件下热演化生烃进程参数与自然地质RO的对应关系模板。结果显示:①相同实验温度,热压生排烃恒温实验对应的自然地质成熟度比黄金管限定体系更高,生烃进程更快;②以自然地质RO为基准,黄金管限定体系恒升温速率实验的固体残渣RO值高出0~0.9%,热压生排烃恒温实验的固体残渣RO值在高—过成熟阶段低0~0.2%;③3组实验的Easy%RO值在450℃以下低0~0.5%,在470℃以上高出0~0.8%。热压生排烃恒温实验的固体残渣RO值更接近自然地质RO值,表明压力和排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有机质的热成熟演化和成烃进程。对图版预测值误差分析认为,在RO<1.3%段偏差范围为0~0.25%,1.3%<RO<6%段偏差范围为0~0.5%。图版可为各类热压生排烃实验研究提供参考,方法适用于煤系烃源岩地区的生排烃实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