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玉婷,黄志龙,安成龙,马强,王瑞,辛铭 %T 三塘湖盆地石炭系哈尔加乌组上、下段烃源岩特征及差异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7.09.011 %P 73-86 %V 29 %N 1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500.shtml} %8 2018-01-10 %X

三塘湖盆地石炭系碎屑岩与火山岩交互分布,烃源岩分布具有强烈的非均质性。石炭系哈尔加乌组可分为上段和下段,2段的烃源岩岩性和形成环境都存在一定差异,其地球化学特征也存在较大差异。通过岩心、薄片观察、测井岩性识别、TOC预测和有机地球化学实验等方法分析了三塘湖盆地马朗凹陷哈尔加乌组烃源岩的岩性特征、纵向分布特征和地球化学特征,并对上、下段烃源岩特征进行了精细对比,结合沉积环境分析了TOC平面分布的差异性。研究表明,哈尔加乌组烃源岩岩性为炭质泥岩和凝灰质泥岩,前者主要发育于下段,后者主要发育于上段;炭质泥岩的有机质丰度高于凝灰质泥岩,下段烃源岩有机质丰度高于上段;烃源岩下段的中上部TOC高于底部,上、下段烃源岩TOC在平面发育多个高值中心,高值区与沉积中心分布具有较好的一致性,由于上、下段的沉积中心的迁移,导致哈尔加乌组上、下段烃源岩TOC平面分布具有较大差异;烃源岩有机质类型以Ⅰ型和Ⅱ型为主,有机质类型上段稍好于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