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翔,舒萍,于士泉,陈曦 %T 松辽盆地徐深9区块营一段火山岩气藏储层特征及综合评价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7.11.004 %P 62-72 %V 29 %N 1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499.shtml} %8 2018-01-10 %X

徐深气田是松辽盆地已发现最大的火山岩气藏,储层强烈的非均质性制约了该气藏的高效开发,因此在加强储层微观特征认识的基础上开展储层定量评价,就成为火山岩气藏开发的关键。综合运用铸体薄片、扫描电镜、全直径物性分析、高压压汞和恒速压汞等多种测试资料,系统分析影响营一段火山岩储层物性的主要因素,优选储层评价参数并对其进行定量评价。结果表明:①火山岩岩相影响火山岩原生孔隙类型和发育程度,为后期成岩改造奠定物质基础;②构造应力形成的不同组系的裂缝是大气降水和有机酸渗流的重要通道,渗流在造成储层岩石破裂的同时促进了溶蚀作用的发育;③不同成岩作用对储层物性影响存在差异,气体逸出、冷凝收缩、风化淋滤和溶蚀作用是主要的建设性成岩作用,熔结作用、热液充填和胶结作用破坏微观孔隙结构,为破坏性成岩作用。基于储层微观结构参数与物性相关性分析优选储层品质因子(RQI)结合Q型聚类分析,将营一段火山岩储层分为4种类型,其中位于火山通道相火山颈亚相和溢流相上部亚相、爆发相热碎屑流亚相的Ⅰ类、Ⅱ类储层物性最好,是研究区有利的勘探目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