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钱凯, 孙晓惠, 许小琼, 韩荣花, 范云, 魏星, 昌新玲, 任珠琳, 崔亚亚 %T 下印度河盆地石油地质、油气分布及油气富集区特征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7.11.003 %P 1797-1809 %V 28 %N 12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478.shtml} %8 2017-12-10 %X
印度河盆地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沉积盆地和油气能源基地,分为上、中、下3个次级盆地,与上、中印度河盆地相比,下印度河盆地特性鲜明,是该区近年来最主要的储量增长阵地。在参考BP巴基斯坦公司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主要基于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自己作业区内的地震、地球化学、钻井及油气田资料,开展下印度河盆地的地质特征、油气分布与聚集规律研究。研究认为:研究区主要生储盖组合为形成于大陆边缘盆地阶段的上侏罗统—下白垩统,由于地质环境差异,主要烃源岩(Sembar组页岩)是3个次级盆地中相当层位烃源岩成熟最晚的;储集层呈规律变化,底部(Sembar组砂岩)为斜坡扇和盆底扇组合,下部(底砂岩段)为三角洲前缘和潮汐类砂体组合,中部(中砂岩段)为稳定浅水三角洲前缘与滩坝相砂体组合,上部(上砂岩段)为动荡浅水三角洲前缘与滩坝相砂体组合。油气聚集主要受控于构造演化(在生储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形成3类富集区:反转构造带油气富集区、地堑带油气富集区和宽缓地垒带的构造—岩性油气藏富集区。以前陆盆地次级构造单元定位,油气主要发现于前缘隆起及其后的“斜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