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永辉,程林松,黄世军,白玉湖,徐兵祥,丁冠阳 %T 页岩凝析气井产能预测的三线性流模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7.09.009 %P 1745-1754 %V 28 %N 11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472.shtml} %8 2017-11-10 %X
页岩凝析气井的产能预测须同时考虑复杂缝网改造体和油气两相流特征。基于三线性流模型表征压裂改造体,考虑流体相变和相渗,并用Langmuir等温吸附模型表征页岩基质中气体的吸附解吸,建立了页岩凝析气井产能预测数学模型。通过模型的线性化处理,结合流动物质平衡方法,获得了模型的半解析解。运用数值模拟结果和矿场生产数据验证了模型的准确性和实用性。结果表明:①通过饱和度和压力相关参数的显隐式处理,并结合流动物质平衡方法可以有效地将数学模型线性化;②所建立的油气两相产量预测半解析方法误差小,可运用于矿场实际;③相同条件下,页岩凝析气的流动能力比单相页岩气更弱,合理缝网参数对提高油气两相产能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