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陶士振,袁选俊,侯连华,张国生,杨帆,陶小晚,卫延召,李欣,张成龙,王岚,孙国欣,王颖,高长海 %T 大型岩性地层油气田(区)形成与分布规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7.10.002 %P 1613-1624 %V 28 %N 11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460.shtml} %8 2017-11-10 %X

“十五”以来,岩性地层油气藏一直是中国石油勘探发现和增储上产的主体,探明储量占80%左右。基于东部、中部、西部六大盆地典型油藏实例解剖、新技术分析测试、成藏机理物理模拟、油气藏形成与分布模式等综合研究,构建了3类斜坡、3类凹陷、3种组合岩性油气藏成藏模式,揭示了岩性油气藏形成机制与主控因素,建立了岩性油气藏大油气区评价方法;揭示了地层尖灭型和风化岩溶型两大类地层油气藏形成主控因素与富集规律,建立了地层油气藏大油气区评价方法;深化了4类盆地岩性地层油气藏富集规律认识,形成针对性评价方法与精细勘探技术,明确了“十三五”油气勘探方向。研究成果支撑了油气勘探评价和选区,推动了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