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登华,刘卓亚,张国生,郑志红,贾君,高煖,昝昕 %T 中美致密油成藏条件、分布特征和开发现状对比与启示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7.07.004 %P 1126-1138 %V 28 %N 7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406.shtml} %8 2017-07-10 %X

致密油可划分为源储互层型、源下储上型、源上储下型和源储一体型4种类型。通过中美致密油形成条件、资源潜力和开发现状对比,提出美国致密油大多为海相,技术可采资源主要分布在前陆盆地的二叠系、白垩系和泥盆系,主要富集在Permian、Western Gulf和Williston 3个盆地,主要储层为碳酸盐岩;中国已发现的致密油均为陆相,技术可采资源主要分布在克拉通盆地和裂谷盆地的三叠系、白垩系和古近系,主要富集在鄂尔多斯、松辽和渤海湾3个盆地,主要储层为砂岩。中国致密油资源潜力大、分布范围广,但地质与地表条件复杂,规模开发需要较长时间理论认识和工程技术准备,应给予适当的政策扶持。预测2030年我国致密油年产量有望达到(1 500~2 500)×104t,将成为石油生产的重要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