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旭,孟英峰,李皋,曾辉 %T 考虑水锁损害的致密砂岩气藏产能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7.04.002 %P 812-818 %V 28 %N 5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371.shtml} %8 2017-05-10 %X

致密砂岩气藏在钻井、完井和储层改造过程中容易受到水锁损害,影响气井产能。基于对流扩散模型,分析了液相侵入深度随时间的变化。基于Forchheimer渗流方程,建立了考虑水锁损害的致密砂岩气藏直井二项式稳态产能模型。分析了紊流效应、启动压力梯度、渗透率应力敏感和水锁损害范围及其程度对气井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水锁损害造成液相侵入区气相渗透率减小,导致井周压降梯度和启动压力梯度显著增加。水锁损害造成的产气量降低远大于非达西效应、启动压力和应力敏感的影响。液相侵入初期造成的气井产量降低最为明显,随液相侵入深度的增加,产气量先急剧降低,然后趋于平缓。水锁损害范围和损害程度越大,气井产量降低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