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顾志翔,何幼斌,彭勇民,饶松,杜伟,张灿 %T 川南_黔中地区下寒武统页岩气富集条件探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7.02.008 %P 642-653 %V 28 %N 4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353.shtml} %8 2017-04-10 %X

根据川南_黔中地区下寒武统黑色页岩的露头观测与钻井岩心描述、氩离子抛光_扫描电镜、等温吸附等方法所获地球化学和物性资料,探讨了页岩气富集条件。研究区富有机质页岩沉积相为深水陆棚相、中陆棚相等;有机碳含量普遍在2 %以上;成熟度介于1.32%~4.78%之间,均值为2.85%;主要发育Ⅰ型干酪根;储集类型主要以微米_纳米孔隙发育为主,裂缝比较发育,孔隙度介于0.24%~11.9%之间,渗透率介于(0.000 087~0.535)×10-3μm2之间,等温吸附实验测试平均吸附气量为2.74m3/t。黄页1井现场解析含气量介于0.16~0.99m3/t之间,平均含气量为0.52m3/t;金石1井现场解析含气量介于1.51~2.41m3/t之间,均值为1.8m3/t。研究表明:四川盆地内下寒武统页岩经历了有利于页岩气成藏的长期浅埋_长期隆升_快速深埋_快速抬升的埋藏史及热演化史且构造相对稳定,导致其具有较好页岩气保存条件;而盆外地区由于经历了多期次的生排烃,同时也遭受了多次构造运动的改造,致使页岩气藏的保存条件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因此,优越的物质基础、保存条件等是页岩气富集成藏的主控因素。勘探选区上应往四川盆地内走,选区上要寻找有利于页岩气成藏的埋藏史及热演化史的同时采取“高中找低、强中找弱、好中找厚”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