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庞强, 冯强汉,马妍,张昱煜,彭雪花 %T 三维地质建模技术在水平井地质导向中的应用——以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气田X3-8水平井整体开发区为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7.01.007 %P 473-478 %V 28 %N 3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334.shtml} %8 2017-03-10 %X

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气田上古气藏由于特有的沉积微相类型及演化特征,区内储层薄而分散,储层非均质性强,地质条件相对复杂,其为后期实际开发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水平井作为解决苏里格气田开发的有效手段,目前已在气田大规模推广应用。为更好地提高水平井地质导向效果及质量,提出三维地质建模技术与传统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相结合的思路,并应用随钻GR数据验证分析,以期更好地提升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的精确度以及成功率,并增加有效储层的钻遇率。X2区块X1-8H1水平井应用三维地质导向技术,实际完钻水平段长度800m,砂岩钻遇率达78.8%,有效储层钻遇率达59.5%,后期采取水力喷射压裂的改造方式后,取得了显著的开发效果。现场应用实践表明,三维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对苏里格气田钻井实施及后期改造有着重要的指导与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