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瑞召,金圣林,杨敏,罗誉鑫,孟张武,邓丽君 %T 塔里木盆地塔河油田不同岩溶塌陷类型地震响应特征与识别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7.01.008 %P 391-396 %V 28 %N 3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325.shtml} %8 2017-03-10 %X

塔里木盆地塔河油田奥陶系碳酸盐岩储集层类型复杂多样。作为一种重要的油气储集体,岩溶塌陷是该区勘探开发的最重要目标之一。根据地震资料和实际钻井资料,将该区的岩溶塌陷分为负载型塌陷、构造型塌陷和落水洞型塌陷3种类型,依据实际参数对之进行了模型正演。正演结果表明:岩溶塌陷体在地震上反映为上部有同相轴“下凹”、内部强“串珠”状反射和杂乱反射;不同类型塌陷具有不同特征,构造型塌陷上部同相轴“错断”明显,落水洞型塌陷上部同相轴呈现出“漏斗状”特征。岩溶塌陷体正演模拟特征与实际地震反射特征吻合较好,证明设计的3种塌陷模型较为可靠。据此,可以在该区的地震剖面上识别出相应的岩溶塌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