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俊峰,张虎权,余建平,朱永峰,姚清洲,袁玉春 %T 塔北西部玉东地区奥陶系油气成藏条件与勘探潜力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5.S1.0121 %P 121-129 %V 26 %N S1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063.shtml} %8 2015-09-20 %X

塔北西部玉东地区奥陶系未获得油气突破。对该区油气成藏条件认识不明确,其勘探潜力不落实。通过对玉东地区构造、成藏演化分析,明确了鹰山组碳酸盐岩岩溶储集体在晚海西期形成准层状古油藏,后期的构造抬升仅造成构造高点油藏破坏,对分布于围斜部位缝洞型油藏影响不大。通过对源岩条件、储盖组合及圈闭条件等成藏因素综合评价,估算了奥陶系碳酸盐岩的油气勘探潜力,明确玉东地区是塔里木盆地重要的油气战略接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