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志鹏,梁兴,张介辉,王高成,刘臣,李兆丰,邹辰 %T 昭通国家级示范区龙马溪组页岩气储层超压成因浅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6.03.0442 %P 442-448 %V 27 %N 3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035.shtml} %8 2016-03-10 %X

与北美页岩气区块页岩储层相比,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下志留统龙马溪组页岩表现埋藏深、成熟度高、孔渗低、地层压力系数高的特点。以页岩气钻井、测井资料解释及试井、试气数据为依据,着重对龙马溪组页岩气储层超压的分布规律和形成机制进行分析,以探索储层超压与页岩气高产的关系。研究表明,页岩储层超压与保存条件关系密切,随储层埋深与向斜宽度的增大、离通天断层与剥蚀区的距离增加,储层压力系数增大;而有机质生烃、剥蚀卸载、地应力挤压以及致密封隔层,是页岩储层超压形成的主要原因。分析认为,页岩储层超压是页岩气高产的重要因素,反映出处于有机质过成熟演化阶段的昭通示范区页岩储层,天然微裂缝发育,游离气所占比例较高。总体认为,昭通示范区龙马溪组页岩储层具有典型超压特征,是页岩气开发的甜点区,同时加强页岩储层超压预测研究有利于指导页岩气勘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