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哲,徐礼贵,付晶,刘艳娜 %T 鄂尔多斯盆地东缘BD区块煤层气富集沉积控制作用及有利区预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6.02.0387 %P 387-396 %V 27 %N 2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028.shtml} %8 2016-02-10 %X

利用钻测井和三维地震资料,运用沉积学和层序地层学理论和方法,分析了鄂尔多斯盆地东缘BD区块煤层气富集的地质背景和沉积控制作用,并结合地球物理技术,预测了煤层气有利区。结果表明:研究区内构造简单,煤层层数多,厚度大,埋深适中,煤储层物性好,煤体破坏弱,封盖能力强,含气量高,地下水矿化度较高,煤层气富集地质条件好;基于层序地层的划分,讨论了煤层气富集的沉积控制作用,提出煤层空间展布受控于层序地层格架,煤储层特征受控于成煤环境,煤层气藏围岩受控于沉积体系。在沉积控气作用分析的基础上,选取BD南三维工区4+5#煤层进行煤层气有利区多信息综合预测。经后续钻井验证,该位置的排采井已见良好效果,是BD区块目前采气量最高的部位。预测范围与实钻结果吻合度较高,为类似煤层气有利区预测提供了相应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