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桂丽黎,赵孟军,刘可禹,罗秘,孟庆洋,袁莉, 郝加庆 %T 柴达木盆地尕斯地区古近系砂岩储层流体—成藏演化特征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6.02.0289 %P 289-297 %V 27 %N 2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4017.shtml} %8 2016-02-10 %X

柴达木盆地西南部尕斯地区古近系下部(下干柴沟组下段,E13)砂岩油藏是柴达木盆地主力油藏之一。以跃检1井为例,通过多功能显微镜、阴极发光、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包裹体测温等手段的应用,对储层的岩性、自生矿物、成岩共生序列、烃类包裹体分布及期次等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了储层的流体—成藏演化特征。结果表明,储层砂岩主要为长石岩屑砂岩和岩屑长石砂岩,成岩共生序列为早期方解石/黏土包壳→长石溶蚀/石英加大→长石加大/晚期方解石→长石加大溶蚀/微晶石英→白云石→晚期绿泥石→硬石膏;储层流体经历了碱性—酸性—碱性—弱酸性—碱性的演化过程。其中酸性流体包括了黄色荧光和蓝色荧光气液烃包裹体所代表的2期油气充注,捕获时间分别为28Ma和8Ma;结合构造演化史与油气地球化学特征,提出了尕斯E13油藏经历了上干柴沟组(N1)低熟原油和上油砂山组(N22)至现今的2期油气调整改造的成藏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