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伟,何家雄,卢振权,苏丕波,李晓唐,刘志杰 %T 琼东南盆地疑似泥底辟与天然气水合物成矿成藏关系初探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5.11.2185 %P 2185-2197 %V 26 %N 11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3957.shtml} %8 2015-11-10 %X

根据琼东南盆地构造沉积特征,区域地球物理调查与油气勘探成果,分析研究了该区疑似泥底辟发育与分布特征及其与天然气水合物富集成矿成藏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疑似泥底辟与天然气水合物均主要展布于盆地凸起和凹陷构造单元过渡带或沉积凹陷中心等区域,二者分布位置上具有一定的重叠性,而沉积有机质生成的浅层生物气及亚生物气与深部热解气等,均可通过泥底辟及气烟囱或断层裂隙构成的气源供给输导系统,在深水区高压低温稳定域富集成矿形成天然气水合物,表明泥底辟及气烟囱等构成的气源供给运聚通道系统与天然气水合物成藏具有一定的时空耦合配置关系。预测研究区存在“生物气—亚生物气自源自生自储原地成矿成藏、热解气他源断层裂隙输导下生上储异地成矿成藏、热解气他源泥底辟及气烟囱输导下生上储异地成矿成藏”3种类型天然气水合物成矿成藏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