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尉菲菲,张金川,张鹏,隆帅,卢亚亚,黄宇琪 %T 辽河坳陷东部凹陷沙三段页岩油气成藏地质条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5.07.1405 %P 1405-1413 %V 26 %N 7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3865.shtml} %8 2015-07-10 %X

从辽河坳陷东部凹陷的构造演化入手,通过对沙三段页岩的沉积地质背景、地球化学特征、储集特征及含气性特征等方面分析页岩油气的成藏条件,初步探讨了辽河坳陷东部凹陷沙三段页岩油气的成藏模式,并优选出页岩油气的勘探有利区。结果表明:东部凹陷沙三段发育一套湖相暗色页岩,页岩厚度较大,一般介于100~500m之间|有机碳含量在0.1%~6%之间,平均值达2.91%;有机质热成熟度RO值较低,平均值为0.6%,属于低成熟—成熟有机质|储集空间以粒间孔和溶蚀孔为主,石英、碳酸盐类等脆性矿物含量较高,具有一定的脆性|页岩的含气性较好,等温吸附测试表明吸附气量在0.65~5.11m3/t之间,平均为2.32m3/t。通过页岩油气成藏条件多因素叠加法,认为北部的牛居—长滩洼陷和南部的驾掌寺—二界沟洼陷是东部凹陷沙三段页岩油气勘探有利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