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孝甫,王晓锋,郑建京,刘鹏,孟强,史宝光 %T 辽河坳陷东部凹陷低熟气地球化学特征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5.07.1365 %P 1365-1375 %V 26 %N 7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3861.shtml} %8 2015-07-10 %X

通过分析辽河坳陷东部凹陷29个天然气样品的地质和地球化学特征,探讨了研究区天然气成因类型的新认识。研究区主要烃源岩为古近系沙河街组和东营组,母质类型以偏腐殖型为主,热演化程度主体处于0.5%~1.0%之间。天然气组分以烃类气体占绝对优势,干气、湿气并存;δ13C1值为-46‰~-38‰、δ13C2值为-30‰~-25‰、δ2HCH4值为-250‰~-210‰;C5-7轻烃化合物中富含异构烷烃,庚烷值和异庚烷值均落在低演化区。对比分析吐哈低熟气特征,指出研究区探明天然气的主体属于低熟气范畴,满足其2个本质属性:母质为偏腐殖型、成熟度处于低演化阶段。气源对比表明,天然气主要来源于古近系沙三段(Es3)陆相湖盆偏腐殖型源岩,它的成熟度(RO)与基于“δ13C1RO计算得出的天然气RO值(0.50%~0.90%)在空间分布特征上相吻合。此外,微生物活动对气藏后期的改造作用也不容忽视:大部分C2+烃类被微生物消耗而使天然气组分变干;C2、C3含量降低至一定程度时,δ13C2值、δ13C3值呈现异常高,甚至达到正值,而δ13C1值受微生物活动影响较小;正庚烷容易被降解而使研究区天然气庚烷值相比吐哈低熟气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