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保华,邓世彪,陈永权,刘沛显,张艳秋,关平,严威,金亦秋 %T 塔里木盆地柯坪地区下寒武统台缘相白云岩储层建模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5.07.1233 %P 1233-1244 %V 26 %N 7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3848.shtml} %8 2015-07-10 %X

塔里木盆地寒武系发育大规模优质台地边缘相礁滩型白云岩储层,油气勘探前景广阔。通过对柯坪地区7条下寒武统野外露头剖面的精细测量及室内岩石薄片观察和物性测试,明确了该区下寒武统肖尔布拉克组的岩石地层和沉积储层特征,并通过剖面对比厘清了台缘带内部沉积结构和储层空间展布规律,最终建立了台缘礁滩型白云岩沉积储层模型。研究表明,该区肖尔布拉克组可分为上、下2段,肖下段以泥粉晶白云岩为主,为缓坡型台地边缘潮下带低能沉积;肖上段可划分为3个亚段,以藻纹层白云岩、微生物礁白云岩、球粒白云岩和叠层石白云岩为主,为弱镶边型台地边缘高能沉积。台缘带白云岩储层的发育受沉积相控制,主要发育在肖上二亚段和肖上三亚段的颗粒滩相白云岩中,储集空间以溶蚀孔和晶间孔为主,孔隙度范围为0.6%~9.02%,平均为5.5%,储层平均厚度为30~40m,在垂直台缘带方向展布宽度在25km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