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斌,雍学善,潘建国,滕团余,尹路,许多年,黄玉,孔旭 %T 纵横波速度联合预测地层压力的方法及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5.02.0367 %P 367-370 %V 26 %N 2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3747.shtml} %8 2015-02-10 %X
研究表明,在页岩气中无论是游离气含量还是吸附气含量都随着地层压力的增加而增加,因此开展精细的地层压力预测对提高页岩气的产量有重要意义。目前主要利用纵波速度随着地层压力的升高而降低的特点开展压力预测,但是地层纵波速度的变化并不仅仅由地层压力的变化决定,因此为了建立高精度的地层压力预测模型,分别从杨氏模量和体积模量的定义出发,结合波动方程推导了有效应力与纵波、横波速度之间的关系,开发出了一种新的预测地层压力的方法——弹性参数联合法来计算地层压力。该方法通过引入横波速度,降低了压力预测的多解性,提高了预测的精度,并在页岩气地层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