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建君,李浩武,王青,胡湘瑜,白建辉,张宁宁 %T 埃塞俄比亚Ogaden盆地侏罗系成藏组合地质特征与勘探潜力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5.01.0090 %P 90-101 %V 26 %N 1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3715.shtml} %8 2015-01-10 %X

基于对Ogaden盆地侏罗系成藏组合成藏要素的系统解剖,认为其具备较好的油气成藏条件,并预测侏罗系成藏组合可能发育低幅度背斜、断块、鲕粒灰岩、白云岩透镜体、生物礁及局部溶蚀带等多种圈闭类型。在盆地不同部位,圈闭类型有所不同,但将以岩性及岩性—构造圈闭为主。Uarandab组为盆地内最重要的生油源岩,其与Hamanlei组储层上源下储的格局决定了原油侧向运移将处于主导地位,区域性古隆起为最有利富油区。储集体发育与岩性配置特征决定了油气的纵向分布,Hamanlei组中段可获多套源岩供烃,既可形成油藏,又可形成气藏|而Hamanlei组上段主要靠Uarandab组供烃,将主要以临近层序顶面的油藏为主。Calub隆起一带属于区域性古隆起,储层物性条件好,断裂和褶皱发育,被多套源岩生烃区围绕,油气成藏条件配置最佳,是目前最现实的勘探主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