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瑞召,赵争光,马彦龙,霍超,李洋 %T 利用谱蓝化和有色反演分辨薄煤层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3.01.156 %P 156-161 %V 24 %N 1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3274.shtml} %8 2013-02-10 %X

基于模型反演在实际应用中,存在反演结果过度模型化、反演可能扩展到地震频带以外以及估计的子波不准确导致反演误差较大等不足,谱蓝化和有色反演可有效白化地震子波,在地震带宽内改善频谱,提高地震分辨率,同时确保谱蓝化后的地震数据保持地下地层的真实反射系数。设计优化了谱蓝化和有色反演技术流程并将其应用在煤层气勘探三维地震资料中,有效地提高了反演波阻抗体对薄煤层的分辨能力。同时,反演结果被用于辅助精细构造解释薄煤层,纠正了单纯利用地震原始数据体解释层位出现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