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谢维扬, 李晓平 %T 水力压裂缝导流的页岩气藏水平井稳产能力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2.02.387 %P 387-392 %V 23 %N 2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2827.shtml} %8 2012-04-10 %X

页岩气储量巨大,开发前景被业内广为看好,但其低孔低渗特性使得开发难度高于常规气藏。国外成熟的页岩气藏主要使用水平井压裂技术进行开采。笔者结合页岩气藏水平井压裂后产生水力压裂缝这一情况,建立水力压裂缝导流的页岩气藏水平井后期稳定开采的渗流模型,通过运用等值渗流阻力法,考虑吸附解吸影响,推导出水力压裂缝导流的页岩气藏水平井稳定渗流产能公式,然后采用拟压力替代的方法将适用于油相的产能公式改进为适用于气相的水平井产能公式。通过算例对压裂效果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水力压裂缝数量越多,裂缝间距越小,水平井稳定产能就越大;水平井长度增加超过某一个由该气藏基本参数控制的长度值后,稳定产能的增加值将减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