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满郎, 李熙喆, 谢武仁 %T 鄂尔多斯盆地山2段砂岩储层的孔隙类型与孔隙结构 %0 Journal Article %D 2008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08.04.480 %P 480-486 %V 19 %N 4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2654.shtml} %8 2008-04-20 %X

在铸体薄片鉴定、粒度分析、压汞曲线及物性分析统计的基础上,对鄂尔多斯盆地山2段砂岩储层的孔隙类型、孔隙结构等微观特征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表明:2段储集空间主要为粒间溶孔、原生残余粒间孔、岩屑粒内溶孔、杂基溶孔和高岭石晶间孔,局部发育微裂隙;渗透率随孔隙度的增大而增大,而孔隙度和渗透率的大小又与砂岩的孔隙结构有关。根据砂岩的压汞参数及物性特征,划分出4类储层:Ⅰ类——优质储层,主要发育粒间溶孔,具有较好的颗粒支撑,孔隙连通性好;Ⅱ类——较好储层,其储集空间为粒间溶孔—粒内溶孔—高岭石晶间孔组合;Ⅲ类——较差储层,主要发育残余粒间孔—高岭石晶间孔组合;Ⅳ类——差储层,仅发育孤立微孔。指出粗粒结构与含砾支撑结构的石英砂岩储层物性较好;含砾支撑结构储层具有双众数粒度分布特征,有利于孔隙水的流动,促进填隙物溶蚀和粒间溶孔的形成,使得储层的渗透率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