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翊超, 王怀忠, 李炼民, 于新, 庄红妹 %T 恒速压汞技术在大港油田孔南储层流动单元微观孔隙特征研究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1.02.335 %P 335-339 %V 22 %N 2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2555.shtml} %8 2011-04-10 %X

恒速压汞技术不仅可测量喉道数量,而且能同时得到孔道与喉道的信息。利用恒速压汞实验对冲积环境储层不同流动单元微观孔隙特征进行了研究。恒速压汞分析表明:不同流动单元喉道半径和有效喉道体积差别明显;储层孔隙半径差距明显;有效孔隙体积差异并不明显;储层孔喉半径比差异明显;相对而言Ⅲ类流动单元有效孔隙喉道数更多。对于中孔中渗储层来说,影响流体流动能力的因素主要是喉道大小。因此在油气田开发中,应根据不同流动单元的不同微观孔隙结构特征,采取不同的开发策略。应用该方法在孔南地区官195断块取得了较好的开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