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琦, 王树立, 陈燕, 郑志, 谢磊 %T 天然气水合物新型动力学模型与实验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0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10.05.868 %P 868-874 %V 21 %N 5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2480.shtml} %8 2010-10-10 %X

研发了一种由液态烃和表面活性剂组成的复合水合促进剂,通过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平台对预期效果进行了验证。建立了复合促进剂作用下的水合物生成动力学模型,利用VB软件编程实现模型求解。将不同反应溶液和不同反应气体条件下得到的诱导时间计算值与实验结果及理论分析结果进行比较,吻合度较高,较准确地描述水合物生成的诱导过程。该模型的建立为天然气水合物储运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