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兖鹏 王六柱 余朝华 刘树亮 吴时国 %T 济阳坳陷垦东走滑断裂构造特征及其对油气成藏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09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09.01.100 %P 100-107 %V 20 %N 1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2194.shtml} %8 2009-02-10 %X

济阳坳陷垦东凸起紧邻郯庐断裂带西支断裂,走滑活动强烈,垦东断层南段及其NE向的延伸和发育于潜山主体带与东部斜坡带交界处的浅层走滑构造带是研究区内主要的2条走滑构造带。通过对贯穿2条走滑构造带的地震剖面和时间切片的精细解释,以及对走滑构造平面和剖面上不同的几何学特征的分析,将研究区内的走滑构造分为成熟型和隐伏型2种。在对走滑构造特征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研究区内的油气分布和成藏特征,进一步探讨了不同时期的走滑活动对研究区内的油源、油气运移和输导、油气藏的形成和保存等方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