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康永尚;邓泽;刘洪林 %T 我国煤层气井排采工作制度探讨 %0 Journal Article %D 2008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08.03.423 %P 423-426 %V 19 %N 3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2079.shtml} %8 2008-06-10 %X

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全国2 000 m以浅的煤层气资源量达36.8×1012m3。由于煤层沉积后普遍经历了较为复杂的构造运动,若煤阶较高,煤的渗透率普遍偏低,而且在煤层气开采中储层的压敏作用极强,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关注排采技术。针对目前煤层气排采中存在的排水降压效果差、单井产量低的问题,从优化煤层气排采工作制度角度出发,引入了流体流动系统的概念,指出建立合理的煤层气流体动力学模型是制定合理工作制度和建立数学模型的前提,还提出了逐级降压排采工作制度的思想。通过计算对比分析,认为这种工作制度指导下的排采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