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士祥;胡明毅;李霞; %T 榆林气田山西组2段砂岩成岩作用及孔隙演化 %0 Journal Article %D 2005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05.02.200 %P 200-205 %V 16 %N 2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1679.shtml} %8 2005-04-20 %X

榆林气田主力气层山西组2段为一套辫状河三角洲沉积,储集岩主要为石英砂岩、岩屑石英砂岩。该储层砂岩是典型的低孔低渗储集岩。以岩芯观察为基础,结合对薄片鉴定、扫描电镜、阴极发光和物性等资料分析后认为,榆林气田山西组2段砂岩经历了压实作用、胶结作用、交代作用、溶解作用和粘土杂基的充填作用等多种成岩作用,目前已达到了晚成岩阶段A期。山2 段储集砂岩孔隙中,原生粒间残余孔隙占44.7% ,各类次生孔隙占5 5 .3% ,可见成岩作用是控制该区储层物性特征的一个关键因素。孔隙演化经历了原生孔隙的破坏、次生孔隙的形成和次生孔隙的破坏3个阶段,其中压实、胶结作用起主要破坏性作用,溶解作用起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