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唐俊伟, 马新华, 焦创斌贝, 范丽宏 %T 气井产能测试新方法――回压等时试井 %0 Journal Article %D 2004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04.05.540 %P 540-544 %V 15 %N 5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1193.shtml} %8 2004-10-20 %X

"单点法"产能测试具有时间短、放空气量小的优点,但对低渗气藏,气井生产达到稳定需要很长时间,因此通过短时间测试确定的产能误差很大,不能准确评价气井的实际生产能力。以回压试井理论和渗流叠加原理为基础,提出了\"回压等时试井\"产能评价方法,该法所需测试时间与\"单点法\"大致相同,但能较准确地评价低渗气井产能。通过模拟井资料的检验,证明回压等时试井结果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