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郭精义,杨占龙,黄刚,杨立国 %T 潜江凹陷新农地区沉积微相特征与岩性油气藏 %0 Journal Article %D 2006 %J 天然气地球科学 %R 10.11764/j.issn.1672-1926.2006.02.249 %P 249-255 %V 17 %N 2 %U {http://www.nggs.ac.cn/CN/abstract/article_1131.shtml} %8 2006-04-20 %X

在分析岩芯、录井、测井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地震信息系统研究了江汉盆地潜江凹陷新农地区下第三系潜江组沉积微相平面分布特征和纵向演化规律。研究认为:研究区内存在2个主要物源体系和1个次要物源体系,来自北东向的主要物源形成扇三角洲砂体;来自北北西向的主要物源形成三角洲砂体;来自南南西方向的次要物源形成小型三角洲砂体。这些三角洲砂体主要由水下分支河道、滩砂、河口坝等沉积微相组成,它们依附于鼻隆、斜坡等构造背景,形成良好的岩性圈闭。结合该区已有油气勘探成果等综合分析认为,该区具有良好的岩性油气藏勘探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