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地球科学 ›› 2002, Vol. 13 ›› Issue (1-2): 18–28.doi: 10.11764/j.issn.1672-1926.2002.01.18

• 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史上碳酸盐聚积演化的若干特点―白云石形成演化和碳酸盐聚积与全球地质环境的关系

(俄罗斯)B Г 库兹涅佐夫,惠大华(译)   

  • 出版日期:2002-01-30 发布日期:2002-01-30

  • Online:2002-01-30 Published:2002-01-30

摘要:

白云石形成作用减弱的原因之一是有利于白云石形成的浅水地台海面积减少和白云石形成转移到沿岸地带。对碳酸盐聚积作用产生影响的因素是:(1)气候因素;(2)构造因素(岩石圈板块的坳陷速度和位置决定有利气候条件下陆棚的存在);(3)全球海平面的变化(影响陆棚的深度和面积)等。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复杂,并且对碳酸盐聚积的影响各不相同,因此,实际上弄不清哪一个主要因素。古生代和中-新生代,由于气候环境与海平面变化的关系、大气圈气体成分等碳酸盐的聚积与白云石的形成也各不相同。

关键词: 碳酸盐聚积, 白云石形式, 全球海平面变化, 气候

[1] 张才利, 高阿龙, 刘哲, 黄静, 杨亚娟, 张艳. 鄂尔多斯盆地长7油层组沉积水体及古气候特征研究[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1, 22(4): 582-587.
[2] 阎存凤;袁剑英;赵应成;魏东涛;李在光. 蒙、甘、青地区侏罗纪孢粉组合序列及古气候[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06, 17(5): 634-639.
[3] 雷怀彦; 吉利明; 陈应泰; 吴铁生; 张占文. 生物-热催化过渡带气气藏形成的地质条件:以辽河盆地为例[J].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5, 6(3): 24-32.
[4] 刘文彬; . 煤中氧化物比值的古气候意义[J].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2, 3(6): 18-18.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