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地球科学 ›› 2002, Vol. 13 ›› Issue (5-6): 19–26.doi: 10.11764/j.issn.1672-1926.2002.05.19

• 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利用天然气的碳同位素比值建立热成因气模型

Melodye A R; George E C; Chung H M; 刘全有(译)   

  • 出版日期:2002-05-30 发布日期:2002-05-30

  • Online:2002-05-30 Published:2002-05-30

摘要:

利用同位素模型预测甲烷、乙烷和丙烷的δ13C值(干酪根/油生成气态物的程度指标),并用于指示Ⅱ型干酪根的生气特征。通过把气体的多组份动力学模型与同位素模型相结合,可得到气体组份转化率与生成温度之间的相关性。δ13C113C2和δ13C3之间的关系式利用天然气的热解模型进行限制。通过西得克萨斯Delaware和Val Verde盆地海相腐泥型页岩(Ⅱ型干酪根)生成的气体数据对同位素模型进行验证与校对。这些气体相对不受运移和生物气的混合影响,所以,气体碳同位素比值的变化能初步反映成熟度的演化程度。因此,这些数据对解释气体生成温度和来源于Ⅱ型干酪根的气体δ13C值是有实际价值的。

关键词: 碳同位素比值, 热成因气, 瑞利模型, 动力学模型, Delaware和Val, Verde盆地

[1] 艾志久,王杰. 天然气水合物分解的动力学模型研究[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7, 28(3): 377-382.
[2] 宋琦, 王树立, 陈燕, 郑志, 谢磊. 天然气水合物新型动力学模型与实验研究[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0, 21(5): 868-874.
[3] 李银真;崔洪庆;张铁刚;. 阜新盆地天然气成藏与分布特征[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06, 17(3): 414-417.
[4] 邹艳荣;帅燕华;孔枫;彭平安;. 煤成甲烷碳同位素演化的数学模型与应用[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03, 14(2): 92-96.
[5] Andrew R.Scott;W.R.Kaiser;Walter B.AyersJr;吴新年;. 美国圣胡安盆地的次生生物成因和热成因煤层气[J].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7, 8(4): 29-35.
[6] P.D.Jenden; I.R.Kaplan; 徐矛唐; . 加利福尼亚萨克拉门托盆地天然气的成因[J].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1, 2(5): 217-219.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