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地球科学 ›› 2001, Vol. 12 ›› Issue (6): 38–41.doi: 10.11764/j.issn.1672-1926.2001.06.38

• 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气体水合物反射层的速度结构研究

雷怀彦; 郑艳红; 吴保祥   

  • 出版日期:2001-12-20 发布日期:2001-12-20

  • Online:2001-12-20 Published:2001-12-20

摘要:

地震反射剖面的成像特征反映了海底模拟反射层(BSRs)与海底底面平行特征,人们通常称该反射层就是甲烷水合物稳定带的基底。本文根据地震反射数据的波形反演技术,分析了用于估算BSR层的反射速度结构特点和水合物层厚度。通过大洋钻探计划(ODP)验证结果表明,BSR层下部的沉积物孔隙层中含有大约30m厚的游离甲烷气。水合物层和其下部的气体代表着巨大的甲烷气藏,它将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和影响全球气候变化。

关键词: 气体水合物, 反射层, 速度结构, BSR, 波形反演技术

[1] 王孝, 贺振华, 王述江, 冯会元, 王西林. 多信息约束层析反演静校正技术及其应用[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0, 21(2): 316-320.
[2] 潘云仙;刘道平;黄文件;徐新亚;周文铸;. 气体水合物形成的诱导时间及其影响因素[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05, 16(2): 255-260.
[3] 陈建阳,张志杰,于兴河 . AVO技术在水合物研究中的应用及应注意的问题[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05, 16(1): 123-126.
[4] Nathan L.B.Bangs;Dale S.Sawyer;Xenia Golovchenko;王万春;. 智利三岔点附近气水合物带底部的游离气[J]. 天然气地球科学, 1998, 9(3-4): 61-65.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